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两兄弟的秘密  

2017-06-20 09:49: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作为一名“特教”员,对于那些“坏孩子”早已见怪不怪了。可是,我却意外地发现,班上有一位名叫程星的学生似乎与众不同。所谓的“特教”,就是专门教育一些有犯罪嫌疑或者犯罪倾向少年的学校,说得好听一点就是“特别学校”,说得不好听一点,其实与“少年管教所”没什么区别。如果孩子服从管教那还好,如果不服从管教,教员打骂孩子的并不少见。

        所有学生都明白,只要进了“特教中心”,要想出去可就难了。因为,如果不是家长实在管不了了,也不会将孩子送到“特教中心”。

        通过仔细观察,我发现程星并不是个“坏孩子”。他不但学习成绩好,各科功课,只要一教便会,而且还谦虚好学,也没发现有打架闹事行为。难道这些好表现,都是他装出来的?

        为了弄个明白,我决定找程星单独谈谈。谁知,还没等我开口询问,程星便“扑通”一声跪在我面前,哭道:“老师,您千万别抓我弟弟进来。”我连忙将他扶起,并慢慢地引导他说出了事情的真相。

        原来,程星的原名叫程亮,程星是他的双胞胎弟弟的名字,原本在六中就读,因为喜欢与社会上的坏青年一起上网玩游戏,有时还小偷小摸甚至打架闹事,于是遭到学校劝退,因家长苦求,才让程星休学一年保留学籍。可休学在家的程星不但没有向好的迹象,还有变本加厉的趋势。家长实在管不了了,才决定将他送去“特教中心”。

        程亮在一中读书,成绩优异好学上进,兄弟俩长得像极了,如果不看表现,光看长相,就连家长也分辨不出来。当知道自己要被送去“特教中心”时,弟弟程星后悔了,但家长已不会再听他辩解与保证,程星没办法了,才去找哥哥程亮。

        懂事的程亮决定帮弟弟程星一把,于是,他顶替弟弟来到了“特教中心”。而他的弟弟程星则以程亮的名字进了一中就读。听完他的话,我倒吸了一口凉气,说:“你知道你们这是在做什么吗?这是欺骗学校、欺骗家长,并且每个人都有独立的学籍,是不能顶替的。”

        程亮见我发火了,又“扑通”一声跪下了,并求我一定要帮帮他的弟弟程星。我被程亮的真诚打动,决定暂时替他保密,但我还是得搞清楚,真正的程星现在的情况,因为一个教师的良知告诉我,我不能因帮了一个“坏孩子”,却毁了一个好孩子。

        我决定去一中看看以顶替哥哥程亮学位的弟弟程星,我特别想知道,他现在的情况,究竟是依然顽劣不堪,劣性不改,还是良心发现,突然醒悟,一心向好了?我以程亮“舅舅”的身份,通过程亮的班主任,终于见到了程星。我悄悄地告诉程星,我是程亮派来了解他在校时的表现的。这显然是程星没有想到的。他大惊失色的表情,让我明白了,他确实转好了,并且很在乎哥哥对他的看法。特别是他的班主任老师,更是对他夸赞有加,看来,他的表现很出色,不然,怎么连班主任都没发现其中的秘密?我悄悄地告诉程星,他的哥哥现在很好,并且向他转告了哥哥程亮的叮嘱。

        很快,程亮在“特教中心”的学习期满,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两兄弟又回到了各自的学习岗位。而这个秘密,我也一直牢牢地替两兄弟保守着,直到前不久,我收到两兄弟均被北京一所高校录取的来信,才决定将这个秘密写出来,以此见证两兄弟的深情厚谊,更要告诫天下少年,珍惜亲情,珍惜生命,走好人生每一步。

 

点评

       人的一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其间会遇上很多事,经历很多事,也会获得很多东西,更会失去很多东西,但这两样东西却是最珍贵的,那就是亲情与生命。

 

       选自《等待开花的季节》一书,沈岳明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2017.1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