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大憨的长寿秘诀  

2017-06-20 10:12:5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大憨过百岁大寿后,人们终于不叫他大憨而改口称其“憨嗲”了。大憨年轻时,因其长得憨头憨脑,整天乐呵呵一副傻样而得名。大憨虽年过百岁了,身体却壮似小伙,头不昏眼不花,走十几里山路,挑百十斤东西,气不喘心不跳。

        以前,人们茶余饭后,总是要拿大憨经历过的“憨”事来取笑,慢慢地,知道大憨“憨”事的人越来越少了,都捱不过岁月的摧残而去了,只有大憨就像村里那棵千年老槐一样还硬挺在那里。现在,人们对大憨的“憨”事不再关心了,最关心也是最想知道的,就是大憨的长寿秘诀。

        大憨总是傻傻地笑,哪里有什么长寿秘诀?我要有那东西,不早发大财了?人们想想也对,他不过一个本分的老农民,大字不识一箩筐,知道什么是长寿?什么是秘诀?

        但还是有一个人,坚称大憨有长寿秘诀,且一定藏在什么地方。这是一个商人,商人的爷爷早年也是个生意人,只是不幸早逝,后来他的儿子拿了他的积蓄去外面经商发了财,可惜也早逝了,他的孙子接班后更是发了大财,他决定用巨款来购买大憨的长寿秘诀,他相信,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大憨一定会双手奉上自己的长寿秘诀。

        哪知,商人面对的同样是憨憨地笑和傻傻地摇头的大憨。就在商人叹息着准备离去时,有人向他提了个建议,村里有个秀才曾经对大憨的“憨”事有过记录,秀才虽然早不在人世了,但他的儿子、孙子兴许还知道些什么。

       秀才的儿子也不在人世了,秀才的孙子已在县里当上科长了,但还是禁不过众人的催促,带着大家在秀才曾经住过的老屋里居然找出了秀才当年的手迹。更重要的是,秀才还真记录了大憨的一件“憨”事。

       大意是这样的:某天,秀才去找大憨,对大憨倾诉说,他看到临村有人建了幢大房子,真气派呀。谁知大憨乐呵呵地说,哦,那是得去他家祝贺祝贺。秀才怒道,谁要你去祝贺了,你没想想自己住得跟人家差太远了吗?大憨看了看自己的泥瓦房,反问道,这、这不是住得挺好吗?当秀才将这事告诉商人时,忍不住跟商人哈哈大笑了起来……

       众人看到这里,面面相觑,半天说不出话来。

 

       选自《没人会责怪你的精心准备》一书,沈岳明   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2017.4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