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善待自己是一种品质  

2017-05-28 10:38: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有人说,顺境时善待他人,逆境时善待自己。其实,不管顺境逆境,均应善待他人,也要善待自己。人生就是由无数个顺境和逆境组成,所以,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都是自己人生的一部分。既然顺境逆境不由人把握,就应该坦然面对,不应该以自己在顺境和逆境中不同的心境和态度来对待他人和自己。

    善待他人,不给他人设障碍、使绊子,能帮则帮,不能帮,别以嘲笑、打击的方式来对待他人,这个大多数人都能做到。善待自己则难度要大些。有人可能会说,善待自己还不容易,住好点、吃好点、穿好点、玩好点不就行了?其实,光这些还不够。主要还得让自己精神愉悦,时刻拥有一个好心情,能够积极乐观地面对人生。

    在广州时,我认识一位河南籍商人。在广州生活的前五年时间,他的生意风生水起,资产一下子积累到了数千万元,可谓是人生的顺境。他几乎每天晚上都会混入歌厅酒吧,有时喝得烂醉,深夜才被朋友送回家。他说,人生不止是赚钱,还要懂得享受。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逆境说来说来了,因一次投资失利,一下子就让他损失了几千万。他从千万富翁一下子又变成了穷光蛋。从此,他更是每晚都会混入歌厅酒吧,且时常喝得烂醉,有时是整夜都不回家。他说,落差实在太大了,他无法面对失败,更无法原谅自己的失误。

    这位商人,就是典型的没有善待自己。不管是在顺境时,还是在逆境时,他都没有善待自己。他的生活状态从来就没有改变过。顺境时,他用酒精刺激着自己亢奋的神经,逆境时,他用酒精麻醉着自己颓废的灵魂。

    人生中,大多数人还是希望幸福快乐地活着,然而现实生活往往不尽如人意。因为“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痛苦、烦恼总是不期而至。面对痛苦、烦恼时,也许无法逃避,但却可以选择善待自己。

    我原来所在杂志社编辑部有位女副主编,她年轻时,父亲是省级官员,可以说,她的少年时期,是她一生中最为荣耀的阶段。后来,她的父亲因病去世,她又遭遇几次婚姻失败。如果这事放在一般人身上,早被送去精神病医院了。但她却越活越“年轻”,七十多岁的人了,还经常将自己打扮得像个少女。她热爱写作、绘画、音乐、舞蹈,她说,她几乎没有时间悲伤。面对人生的逆境,她没有埋怨上天的不公,更没有责怪自己、为难自己。这就是善待自己。

    人是在痛苦和烦恼中生存和逝去的。没有经历痛苦的人生是很肤浅和简单的。真正的痛苦可以使人冷静、深邃、清朗。生活中,难免会受到伤害,随着时间的消逝,有些事情早已忘却,可是心灵上的伤害,却时不时会涌上心头,这时,就需要懂得自己宽慰自己,将那些无法消去的伤疤当成人生的美好见证,多年后或成为美好的回忆,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善待自己,不只是在顺境时的不狂欢、不大喜,也是在逆境时的不失落、不大悲。以一种轻松的心情处世,让自己活得更智慧、更乐观、更健康。善待自己,不只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高贵的品质。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