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那些手套是谁送的  

2015-03-25 16:14: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12岁那年的冬天很冷,马上就要过年了,同学们都戴上了手套。我知道,因为家里贫穷,父亲答应买给我的手套肯定又泡汤了。同学们的手套一双比一双漂亮,特别是我的同桌阿杰的那双棕色手套,更是让我羡慕不已。

有一天,正是下课时间,同学们都到外面玩去了。我一个人在教室里看书,突然,我发现阿杰的手套就放在他的抽屉里。鬼使神差般地,我将杰克的手套拿出来,戴在了自己的手上。就在我独自欣赏着那双漂亮的棕色手套的时候,一个人跑进了教室,她叫阿琳,坐在我的前一排。我吓得赶紧将手套脱下,放进了阿杰的抽屉。阿琳显然发现了我的异样,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是回来拿围巾的。”说完便拿了围巾飞快地跑出了教室。

我的心情再也无法平静下来。阿琳不但人长得漂亮、家境好,而且成绩也是全班最好的。我想,如果她将刚才的一幕告诉了老师,那我不就成小偷了?我在心神不宁中度过了几天,老师居然一直没有找我谈话,我这才悄悄地松了口气。

就在年前的第二天,我突然发现自己的书包里多了一双手套,而且还是那种很漂亮的棕色手套。晚上回家后,我深情地对父亲说:“爸爸,谢谢您给我买的新年礼物,我真是太高兴了!”

父亲奇怪地问:“你说什么?我什么时候给你买礼物了?”我不解地望着父亲说:“爸爸,难道我书包里的那双棕色手套不是您买的?”父亲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孩子,你知道的,因为工地还没有给我结工资,我现在根本就拿不出这么多钱来给你买礼物,不如你去问问你妈妈,看是不是她买的!”

我的母亲在一个富人家里当保姆。母亲说:“孩子,东家确实是给我发工资了,但我全都买了家里的日常用品,所以,我便没钱给你买礼物了。”这双手套究竟是谁买的呢?在我反复跟父母保证绝不是我偷来的以后,父母才放过我。

第二年的新年前夕,我的书包里又突然多出一双手套,还是那种漂亮的棕色手套,不同的是,比以前那双要稍大一点,戴在手上正合适。

一连好几年,每年新年前夕,我都能收到一双漂亮的棕色手套。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越来越渴盼,能够知道那个送我手套的人究竟是谁。

突然,我想起了多年前曾偷戴同桌手套的那一幕来,那时还被阿琳撞见过。莫非那些手套都是她送给我的?我越想越觉得有这个可能。因为最近阿琳老是跟我一起讨论学习上的事,还问我要不要报考北京大学。肯定是她在暗暗地帮助我!她为什么要帮助我?唯一的解释可能就是她喜欢上我了!作为一个穷人家的孩子,能够得到一个富家女孩的喜欢,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啊。可是,当我问起这件事的时候,她却摇头否认了。并且,她对我几年前偷戴同桌手套的事,竟然也忘得一干二净!

为了弄清真相,当新年再次来临之际,我早早地便留意起来。那是新年的前两天,天还没亮,我便潜伏在了教室外的窗户下,偷偷地观察室内的动静。果然,有一个人影出现了,她的手里拿着一大捆手套,正在一双双地往同学们的抽屉里放。我的出现让她吓了一跳,她是我们的校长。校长告诉我,这些手套都是阿琳的父亲送给大家的,全校学生每人都有。阿琳的父亲是一位有名的企业家,他可不想孩子们对他报什么恩,所以一切都交代给校长来安排。

原来是这样,本以为那些手套是阿琳送给我的,不想却是她的父亲。更让我失望的是,不只是我,全校学生人人都有。最终,我没有报考北大,而报考了家乡的大学,阿琳则如愿去了北京大学。从此,我们再也没有联系。

直到多年后的今天,当我看到阿琳写的一篇自传时,才知道,当年的手套确实是她送给我的。她为了维护我小小的自尊,便想出了一个让她父亲给全校学生送手套的主意来。在自传中,她不无遗憾地写道:“也许,他这一辈子也想不到,他居然是我的初恋,不,应该说是暗恋,因为他并不知道我一直喜欢他!”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