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穷人和富人只在一念之间  

2013-08-10 21:15: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美国波士顿大学,社会学教授皮特,让几个即将毕业的学生,去采访他指定的一部分民众,问他们是否富有。

一个学生走到一幢豪华别墅跟前,按响了门铃。学生等了好半天,终于等来一个50多岁的男人,他慢吞吞地走到院子里,当他从铁门的缝隙里看到学生时,问:“你找谁?”

    学生首先说明来意,说自己是位大学生,特意来做一份调查的。然后问:“您觉得自己家里还缺少什么吗?”男人想了想,说:“缺少的东西可多了。”学生又问:“您能否举例说明?”男人于是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从小,我就向往大海,可是我竟然买不起一艘游艇。还有,我也曾经向往蓝天,可是,直到现在,我也没能拥有一架飞机。”

    学生再问:“这些可都是奢侈品,您难道就不缺少其他东西吗?比如生活中的必需品?”男人显然很痛苦,说:“你难道没看到,我的左脚是瘸的吗?你觉得还有什么必需品,比得过我脚上的残疾?”学生这才看出来,怪不得等了好久,他才出来开门。

    最后,学生问:“那么,您觉得自己富有吗?”男人似乎还沉浸在悲伤之中,反问道:“你觉得,一个缺少这么多东西的人,会富有吗?”

   另一个学生,敲响了一家单元楼的房门,开门的是位家庭主妇。学生同样首先说明来意,并问:“您觉得自己家里还缺少什么吗?”家庭主妇马上回答:“可多了。我家里没有汽车,每次全家外出时,都得打的士,有时打不到的士,便只得坐公交车,而公交车站离这里很远,很不方便。还有,这套单元房也太小了,我们一直想换套大房,可是经济总是跟不上希望……”家庭主妇还要说下去,学生打断了她的话题,最后问:“那么,您觉得自己富有吗?”家庭主妇毫不犹豫地回答:“应该说很穷才对,怎么能说富有呢?”

   皮特教授得知学生们的调查结果后,连连摇头,说:“这些人都是我前几天调查过的,我调查的结果,跟你们调查的结果完全相反,不相的话,请大家观看录像。”

   学生们看到。皮特教授首先来到了那个男人的家里。皮特教授说明来意后,问:“请问,您家里都有什么?”男人几乎想都没想便说:“这可多了,您也看到了,这幢别墅便是我的。”皮特教授点了点头,示意他继续说下去。男人接着说:“我还有一辆小车,那是给我优秀的儿子买的,我还有一家公司,主要靠我贤惠的妻子打理……”

    皮特教授最后问:“那么,您觉得自己富有吗?”男人哈哈一笑,说:“是的,我真的感觉到很富有,难道不是吗?”

   皮特教授又来到了那套单元房前。开门的也是那个家庭主妇。皮特教授问:“请问,您家里都有什么?”家庭主妇想了想,说:“除了这套房,就是房里的家具了。您需要亲自看看吗?”皮特教授摇了摇头,说:“不用看了,虽然房子小了点,但布局合理,住起来应该还算舒适。”家庭主妇说:“还行吧,就是有点挤。”皮特教授接着问:“您的家人很多吧?”家庭主妇说:“有父母、儿子、女儿……”

   皮特教授最后问:“那么,您觉得自己富有吗?”家庭主妇终于露出了笑脸,说:“当然富有了,有父母、孩子,怎么不富有呢?”

   同样的调查对象,却有两种结果,只不过是问话的方式不同而已。人生中,如果你时时关注的,是自己拥有的,那么就会感到富有。如果时时关注的是自己没有的,那么你永远也不会感到富有。

辽宁青年2013.8A

  评论这张
 
阅读(3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