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最好的沟通  

2013-07-18 17:29: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古雅典哲学家伊壁鸠鲁,在取得了一些成绩,特别是有了一些声誉之后,许多地方都向他发出了演讲的邀请。能够到各地去演讲,伊壁鸠鲁当然乐意,但是究竟讲些什么呢?一时间,让伊壁鸠鲁患了难。

   有朋友向他提出建议:当然是讲你自己想说的话呀,人家之所以邀请你去演讲,就是想从你的身上学到知识,不然,人家为什么邀请你去演讲?伊壁鸠鲁觉得有道理。

   于是,他将自己的哲学思想进行了整理,并写成了演讲稿。可是,因为他研究的哲学领域非常深奥,甚至可以说晦涩,尽管他在台上滔滔不绝,但听者都无精打采。因为大家都听不懂啊,对于听不懂的话,谁有兴趣听呢?

   伊壁鸠鲁发现,自己虽然讲得辛苦,但听者却打起了瞌睡,这让他的心里很难过。于是,又有朋友建议:不妨讲些别人都喜欢听的吧,只有人家喜欢听,你讲起来也才有意义啊。伊壁鸠鲁仔细想了想,觉得有道理。

   于是,在再次演讲的时候,他便将自己精心搜集起来的,大家喜闻乐见的趣事、新鲜事,一股脑地讲了出来。还别说,大家一听,果然劲头十足,一个个被逗得哈哈大笑,每次演讲完毕,还意犹未尽。

   可是,讲着讲着,伊壁鸠鲁又觉得不对劲了。虽然大家都喜欢听他演讲,但谁都无法从他那里学到知识。如果长此以往,那他就不是哲学家,而变成一个专讲笑话逗乐的小丑了。这让伊壁鸠鲁再次患了难。

   最后,伊壁鸠鲁只得去向自己当年的老师请教。伊壁鸠鲁说:“老师,我演讲时,是讲我喜欢说的东西好呢,还是讲观众喜欢听的东西好呢?”老师说:“以别人喜欢听的方式,来讲自己想说的东西,最好。”

   伊壁鸠鲁恍然大悟。从此,他将自己研究的哲学,当成小段子、小笑话,来向大家演讲,不但深受观众喜爱,而且还宣扬了自己的思想。

   任何人的生活,都离不开社交,而社交总是需要讲话,来达到与人沟通的目的。如果一味地讲自己喜欢讲的话,不管别人乐不乐意听,未必有人能真正听进去。如果一味地讲别人喜欢听的话,不管是不是自己想说的,别人虽然能听进去,但因不是自己想说的,未必对自己有益。所以,最好的沟通,是以别人喜欢的方式,来讲自己想讲的话。

《靠自己的力量飞翔》沈岳明/著/中国社会出版社/2013.7.

 

  评论这张
 
阅读(3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