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播种与收获  

2013-06-26 13:49: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小时候,家里穷。刚成年,我便离家外出打工。我去了很多地方,也干过很多工种,但几乎都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于是,我很苦恼。我渴望拥有自己的事业,可是,因为没有本钱,我又无法自主创业。

那年,我流落到东莞一个叫清溪的小镇。那时,小镇还处于开发初期,虽然有不少工厂正在建设,但当地民众还是以农耕为主。由于饥饿难耐,我准备到农田里采些瓜果来吃。于是,我溜达到一处农田,看到一个40多岁的农民,正在种植香蕉。也许是我失落的表情,引起了他的注意,也许是他干活累了,想找人聊天解闷,总之,我们聊上了,并且还谈得挺投机。我甚至还下到田里,跟他一起种起了香蕉。

我边学着他的样子,将小小的香蕉苗,放进事先挖好的坑里,边问:“大叔,你这样辛苦地工作,每天能收获多少香蕉啊?”

他不好意思地一笑,说:“播种与收获可不在同一个季节。现在是播种的季节,哪里会有收获?别说每天了,就是香蕉的整个生长期,都是没有收获的。”

我不解地问:“那要多长时间才有收获呢?”他说:“需要10至15个月才行,不过,只要过了这段时期,以后的每年便都有收获了。”我说:“要那么久啊,那么,在这段没有收获的时间里,你怎么度过呢?”

他淡淡地一笑,说:“等啊。但也不能闲着,因为蕉苗还小,还需要不断地浇水、施肥,但我有足够的耐心,等待收获季节的到来。”

回味着蕉农的话,我不由得陷入了沉思。当大叔喊了我好几声,我才猛然惊醒。大叔热情地将我带到他家去做客,给我做了可口的饭菜。走时,还让我提上了一袋瓜果,说是感谢我帮他种了香蕉。

从那以后,尽管我的工作依然不稳定,生活依然过得惨淡,但我却多了几分自信,与对未来的期待。我知道,我正处于播种的季节,我得像那个蕉农大叔一样,耐心地等待收获季节的到来才行。

于是,我一边打工糊口,一边潜心写作。直到快40岁时,才出版了第一本作品集。此时,也终于迎来了我的收获期,之后的短短几年时间,我便陆续出版了十数本书,并在全国引起了较大反响,拥有了一批大、中学生读者。

播种与收获是不在一个季节的,只有在播种期,不惜付出劳动的汗水,到了收获期,才能尝到甜美的果实。

石狮日报2013-6-26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