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成功的两种方法  

2013-05-30 10:15: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生于1831年的英国物理学家麦克斯韦,少年时的梦想是当作家。虽然他的智力发育格外早,15岁时便考上的爱丁堡皇家学院,但他在写作上却总是不得要领。

最终,麦克斯韦决定修改自己的梦想,他要放弃写作,转攻物理学。对于麦克斯韦来说,物理学,可比写作容易多了,由于在物理学方面的成绩突出,他很快便被剑桥大学聘为教授。最后,麦克斯韦成了与牛顿齐名的物理学家。在科学史上,人们称牛顿把天上和地上的运动规律统一起来,是实现第一次大综合,而麦克斯韦则是把电、光统一起来,是实现第二次大综合。

麦克斯韦在1873年出版式的《论电和磁》,也被尊为继牛顿《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之后的一部,最重要的物理学经典。也就是说,麦克斯韦是靠修改梦想之后,才取得成功的。

与麦克斯韦同时代,生于1835年的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少年时的梦想也是当作家。由于家境贫寒,16岁那年,马克·吐温便当上了工人。也正是从那时起,他开始了写作。可是,虽然他的经历坎坷,所遭遇的社会也相当复杂,并不缺少写作素材,但因为他的文化水平低,所以总是写不出像样的作品来。为此,马克·吐温苦恼不已。

马克·吐温觉得,一定得给自己找个出路,要么便下苦功学习写作知识与技巧,要么便去学点别的东西来养活自己,并从此不再写作。经过长时间的思考,马克·吐温决定下苦功,以增加自己的写作能力。

经过一番苦练,马克·吐温终于写出了《卡拉韦拉斯县驰名的跳蛙》、《艰苦岁月》、《哈克贝里·费恩历险记》等作品,特别是《给在黑暗中的人》、《沙皇的独白》、《百万英镑》等作品更是让他一举成名,并被评为19世纪后期,美国现实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可以这么说,马克·吐温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完全是因为他努力增强了自己能力的结果。

有句格言是这样说的:要么修改你的梦想,要么增强你的能力。麦克斯韦因为理智地修改了自己的梦想,最终取得了成功;马克·吐温因为坚持梦想,并努力增强了自己的能力取得了成功。跟两位大师处在同时代的很多成功者,都是以这两种方法成功的。但是更多的默默无闻者,因为不肯修改梦想,或者下不了增强自己能力的决心,而与成功失之交臂。

《意林·原创版》2013年6期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