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浇兰用茶水还是粪水  

2013-03-22 10:26: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因为人的学历、职务、贫富等的差异,有人便将人分成了三六九等,所以,“人人平等”才显得非常重要。

不止是人追求平等,应该平等,植物也一样。

由于人的喜好,植物也被分成了三六九等。比如兰花,就是一种很尊贵的植物,它不但身价高,而且还难养。明代学者陶望龄,写过一篇名叫《养兰说》的文章,很有意思。

一天,陶望龄得到了一盆福建的兰花,他听说,其他的花都喜欢用污秽的水去灌溉,唯福建的兰花需要用茶水浇灌。原因是,一切花草树木的清香都赶不上兰花,而要比味道的纯洁,又都赶不上茶叶。这两者结合在一起,那是十分相宜的。理论上讲,很有道理。所以,陶望龄便按照那个方法,每天先泡茶,再用茶水浇花(《养兰说》:他花皆嗜秽而溉,闽兰独用茗汁)。

谁知还没过多久,陶望龄便发现,那兰花的叶子不但不见长,反而越来越短了,而叶子的颜色,也越来越憔悴了。这下,可把陶望龄给急坏了。于是,他便去拜访了一位养兰高手,那人告诉他,你这个方法完全是错误的,正确的方法是用粪水浇灌。

陶望龄听了心里很不高兴,认为那人在骗他。这么高贵的植物,怎么能用粪水浇灌呢?但是,眼见那兰花一天天枯萎了,也只得一试。于是,他用刀将兰花的枯叶割了,然后运来粪水浇灌,奇迹很快便出现了,兰花在粪水的浇灌下,竟然又茂盛了起来。

陶望龄感慨不已。原来,在人们眼中有贵贱之分的植物,其实都是一样的,它们都需要粪水的浇灌,才能长得茂盛。就像人一样,不管是高官还是平民,富翁还是乞丐,都要吃喝拉撒,都得经过生老病死的过程,都是获得多付出也多,都是大喜往往伴随着大悲,三六九等的错位,不过是浮云。

羊城晚报2013.3.21

 

  评论这张
 
阅读(5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