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哈斯特鹰的悲剧  

2013-03-14 08:33: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小时候看武侠小说,里面有一些诸如:孤独求败、武林盟主、东方不败等等这样的称号,或者名字,都是天下无敌、唯我独尊的意思。

别说做到天下无敌是件不可能的事情,因为江山代有人才出,长江后浪推前浪,更有山外青山楼外楼,一山更比一山高,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就算真正达到了天下无敌的境界,也未必就是一件好事。因为不管是武侠小说里,还是现实生活中,那些追求天下无敌的人,没有哪一个落得了好下场。

人类如此,其他动物也是一样。在新西兰南岛,曾经生活着一种鸟类,名叫哈斯特鹰,它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食肉鸟类,位于食物链的最顶端,完全算得上“天下无敌”了。

最大的哈斯特鹰重达18公斤,翼展长度达3米,站立起来达1.4米。能以每小时高达80公里的速度捕食猎物,可以捕食重达400公斤的恐鸟。当然,其他动物,包括人类,也是它们的捕食对象。

哈斯特鹰于70万年到180万年以前,由其他种类的小鹰一起进化而来。由于没有天敌,而且食物丰富,它们任意进食,并让自己的身体疯长。身体越大,力量会更大,捕食也越多,进食则更多。如此循环,让它们的身体,慢慢地超过了原来的15倍,进食量自然也超过了原来的15倍,所捕的食物,也同样超过了原来的15倍。

据新西兰《生物公共图书馆杂志》介绍,在公元1500年左右,哈斯特鹰便灭绝了。灭绝的原因,不是遭遇了天敌,而是因吃不饱,而饿死的。在没有天敌的时候,自己便是自己的天敌。

对比哈斯特鹰的“兄弟”们,我们现在依然能看到它们的影子。它们的个子不大,但灵巧异常,不管是山间、田野,还是海边、河岸,都有它们的叫声和身影一闪而过。它们美妙的声音与身姿,被人们写进了诗里、歌里、眼里、心里,尽管它们的名字稍有不同:老鹰、雕、鸢等等,但在100多万年前,它们与哈斯特鹰同属鹰类。

时光是见证与检测一切成败的机器,凡膨胀欲望者,必定消失,那些保持本色者,总能走到最后。

 

  评论这张
 
阅读(6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