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身在深山无柴烧  

2013-02-02 09:42: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记者问一位作家,怎样才能成为一位作家时,作家说:一、要多读。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二、要多写。行动是最好的老师。三、要多跑。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

作家的话被他儿时的玩伴们听到了,一个玩伴说,要说读书,我那时的条件多好啊。我妈就是图书馆的管理员,我可以说是在图书馆里长大的,为什么我就成不了作家呢?

另一个玩伴说,要说多写,我的条件也不错。我家里的纸笔堆积如山,家里还给我买了个人笔记本电脑。而且时间也很充裕,家里基本不用我做家务,可是,我为什么就成不了作家呢?

还一个玩伴说,要说多跑,可以说没人有我的条件好。我爸是旅行社的社长,经常带我全世界旅游。可是,我为什么就没成为作家呢?

随后,记者又问作家是如何做到,多读、多写、多跑的。作家陷入了沉思。良久,作家才说,说实在的,要说多读、多写、多跑,这三条,我都不具备条件。因为家庭环境不好,我没钱买书读,于是,我只得四处找人借。借的书毕竟有限,我便去书店蹭书看。有时候站得久了,腿麻是小事,最怕的就是书店老板的骂声。但,为了看书,还是得忍着被骂的结果去蹭书看,每天一小会儿,一年下来,我居然能读完十几本名著。

再说多写。其实我也没多少条件,只要有点空闲,不是要帮父亲干活,就是要帮母亲做家务。但,就是再忙,我也能抽出时间写作。比如,上厕所的时候,我的脑子依然能思考,双手也能写。时间久了,就能写出不少东西。

还有跑,我也没多少条件。每次,父亲去外面收破烂的时候,我都要求跟着,并极力说服父亲,不要走重复的路,还认真地将路上的见闻记下来。后来,我长大了,依然没多少条件去多跑,于是,我就骑自行车去周游世界。

有一则这样的故事:说的是两户人家,一家住在深山,一家住在山外。深山那户人家,总觉得自家不愁柴烧,因为山里柴多,离家又近,随时都能从山上砍些来烧,结果一个秋天,一根柴也没砍。而山外那家却觉得,既然家离山远,就得早早地准备柴火,于是,一个秋天下来,柴火便堆满了院子。冬天说来就来了,大雪一下就是半个月,山外的人家一边烤火,一边赏雪。山里的人家却望着满山的柴火发起了愁,尽管柴火就在眼前,却无法取来烤火。

最后,作家说,尽管成为作家的条件是多读、多写、多跑。但还有一点最重要,那就是拥有梦想。拥有梦想胜过拥有条件。只要拥有了梦想,哪怕条件再差,也会努力地去做。反之,如果没有梦想,就是再好的条件,也会白白地浪费掉。

 《地图鱼的梦想》/哈尔滨出版社/2012年8月出版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