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藤蔓与树  

2013-01-09 09:37: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一棵树正在茁壮地成长,这时,藤蔓悄悄地爬了过去。藤蔓对树说:“朋友,我爬累了,请让我靠着你站一会儿行吗?”树摇了摇自己壮实的枝杆,说:“好吧。”“啊,站起来真好啊,在地上爬的滋味真是太难受了。”藤蔓顺势扯住了树杆,说,“谢谢你了。”树又摇了摇自己壮实的枝杆,说:“不用谢。”

也许是心里过意不去,藤蔓对树说:“你放心,我靠着你站一会儿就会走的。”树只顾着一个劲儿地往上长,于是随便回应说:“好吧。”过了几天,见藤蔓没有走的意思,树便想问问藤蔓为何还不走,但又觉得不好意思开口,转而一想,还是再等几天吧,也许明天藤蔓就主动走了呢,反正自己的枝杆壮实,经得住瘦小藤蔓的倚靠。

可是,转眼几个月过去了,原本瘦小的藤蔓也长得壮实了,树感到有些吃力,更重要的是,藤蔓居然还是没有走的意思。树本想借着一阵风的力量将藤蔓赶走,但又觉得应该跟藤蔓打个招呼。于是,树问藤蔓:“你不是说只靠一下便走的吗?”藤蔓说:“真是不好意思,本来我早就想走的,可是一想到离开你之后,我马上便会被风吹翻在地,从此又得去过那种日晒雨淋的日子,于是又不敢走了。不如这样,你就行行好,让我再靠着你站一段时间,等我长得壮实了,能经得住风吹雨打了再走,行吗?”树觉得藤蔓也挺可怜的,于是点头答应了。

转眼数年时间过去了,藤蔓长得更加壮实了,树也明显感到吃力了,但藤蔓依然没有走的意思。树再次问藤蔓:“你已经很壮实了,为什么还不走?”藤蔓说:“虽然我已经很壮实了,但在无情的风雨面前,我依然是个弱者,所以还是离不开你的保护,求求你了,不要赶我走了,好不好?”

树说:“可是,如果你再不走,我的枝杆便承受不起你的重量了,我迟早会被你压垮的,如果我垮了,你也就彻底失去了依靠。”藤蔓见哀求已经失去了作用,便恶狠狠地说:“要生一起生,要死一起死,反正你甭想将我赶走!”

树觉得自己的好心遭到了恶报,于是生气了,说:“你如果再不走,可别怪我不客气了。”借着一阵大风的力量,树奋力地摇动了自己的枝杆,可是,藤蔓已紧紧地攀附在了树的枝杆上,任凭树怎么摇摆都无济于事。藤蔓见状,哈哈大笑起来,说:“愚蠢的树,你以为你能将我赶走吗?”树摇累了,终于无可奈何地停了下来,树真后悔当初收留了藤蔓。树说:“求求你了,你现在已经很壮实了,如果再不走,我就被你压垮了。”但藤蔓依然不为所动。

又是很多年过去了,终于,由于藤蔓越长越多,越长越壮实,树因承受不了藤蔓的重压,轰的一声倒下了。最后,树与藤蔓一起,变成了一堆枯枝烂叶。

《成语与寓言》2012年12期

  评论这张
 
阅读(6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