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两个孤儿的不同人生  

2013-01-25 09:35: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多年前,有一对中国夫妻,收养了一个美国儿童。在办完收养手续后不久,原本在美国定居的中国夫妻,便举家搬回了中国。夫妻俩告诉孩子,他们就是他的亲生父母,还编出了许多生育他时的细节,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孩子深信,他就是他们的亲生儿子。

可是,有一天,渐渐懂事的孩子意识到了,金发碧眼的他,与父母的不同,特别是与周围孩子的不同,他好奇地问养父母,这是怎么回事?夫妻俩无言以对。

为了这个问题,他们与孩子展开了一场持久的斗争,他们编造各种理由,让孩子相信,他们就是他的亲生父母,并极力回避谈及孩子真实的身世。

最后,孩子长大成年了,也终于明白,他的黑眼睛、黄皮肤的父母,是生不出他这个黄头发、蓝眼睛的儿子的。可夫妻俩依然极力阻止他去美国寻亲,最终,逼得孩子离家出走,从此一去不返。有人不解地问夫妻俩:你们为什么不告诉孩子,他真实的身世呢?夫妻俩回答: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爱他啊!

无独有偶,也是同一时期,有一对美国夫妻,收养了一个中国儿童。美国夫妻在将中国儿童带去美国的同时,也将他留在中国的很多记忆带了过去。比如,他在中国时用过的尿布、玩过的拨浪鼓、以及他生身父母的照片、他出生地的照片等。

他在接受良好的美式教育的同时,还被美国的养父母送去中文学校学习中文。从小,他就知道自己的身世,他的出生地在中国,他的父母也是中国人,他的养父母从来没有隐瞒过他的身世。

长大后,在养父母的帮助下,他回到中国,尽管父母早已不在人世,但他见到了他的出生地,见到了他除父母以外的其他亲人。从此,他有了两个家,一个在中国,一个在美国。他感激美国的养父母,同时也怀念中国的生身父母。

有人不解地问他的养父母:为什么要告诉孩子真相呢?何不说你们就是他的亲生父母,这样他不是更爱你们吗?他们回答:不,我们之所以做这一切,都是因为爱他,如果我们真的爱他,就应该告诉他所有真相。

羊城晚报2013/1/24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