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人皆有炫耀之心  

2012-09-26 10:55: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中国有句至理名言叫:“人皆有爱美之心。”另有一句至理名言,虽不常被人提起,却一点也不输于前句,那就是:“人皆有炫耀之心。”

有人向公众提问:如果在同一公司,干着相同的事情,你是愿意自己拿年薪5万,同事拿2.5万呢?还是愿意自己拿10万,同事拿25万呢?结果很多人选择了前者。人们之所以不选高薪,原因便是在与同事的比较之下,有了优越感,也就是那一颗炫耀之心在作怪。

据外国媒体统计,中国是一个奢侈品消费大国,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对名车豪车的消费。很多人购买名车豪车,并不是为了出行方便,完全是将车子当成了一种身份的标签。因为开着名车豪车出行,可以更多地炫耀自己。事实上,很多人都背负着高额贷款,或者沉重的债务,但因为那一颗炫耀之心,人们依然乐此不疲。

其实,炫耀之心也不止是今人所特有,古人也有之。据唐人何延之在《兰亭记》中记载,唐太宗十分喜爱王羲之的书法,几乎珍藏了王的所有墨宝,唯独没有《兰亭集序》。当唐太宗得知《兰亭集序》藏在王的第七代孙王智永的弟子辨才的手里时,便下诏让辨才献出来。可辨才却谎称没有。

唐太宗不甘心,便派监察御史萧翼智取。萧翼对书法很有研究,所以便故意与辨才接触,与他讲书法,辨才以为遇到了知己。

一天,萧翼故意拿一些王羲之的作品向他炫耀,辨才一时兴起,便取出《兰亭集序》向萧翼炫耀。萧翼马上夺了《兰亭集序》,并向他出示了唐太宗的诏书。辨才这才明白自己上当了,不久便积郁去世。可见,炫耀之心害人不浅。

另有一个故事,说的是某位大盗,盗取了一件价值连城的宝贝,而被政府通缉。大盗只得躲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

但是,不久之后,大盗竟然投案自首了。原因不是荒岛上吃住不方便、生活艰苦,而是因为自己守着一个宝贝,却没法在人前炫耀。

羊城晚报2012/10/18
  评论这张
 
阅读(3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