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靠山靠水靠自己  

2012-07-13 14:50: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明代文学家冯梦龙的《醒世恒言》里,有一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意思是说,自己所在的地方有什么条件,就依靠什么生活。

1634年,冯梦龙任福建寿宁知县时,曾微服去民间采风。一次,他来到一处大山,因走得累了,想停脚歇息一下,突见一茅屋,便过去跟人家讨口水喝。在喝过水、歇息一阵之后,冯梦龙便与茅屋的主人交谈起来。冯梦龙问:“你身处大山,怎么生活呢?”那人说:“我还能干什么,靠山吃山呗。”原来,那人是一个樵夫,每天靠从山上打柴挑去集市上卖了,换来一些微薄的收入生活。

随后,冯梦龙遇到了一富户。他觉得奇怪,这么偏远的山区,居然还有这么富有的人,于是便问那人:“你身处大山,怎么生活呢?”那人说:“靠山吃山呗。”原来那人在山区开了家旅馆,专门接待那些来此采风的文人墨客,结果赚了大钱。

还有一次,冯梦龙来到海边采风。在观光了大海的风景之后,便随意上了一条小木船,冯梦龙问木船的主人:“你住在水边,怎么生活呢?”那个说:“靠水吃水啊。”原来,那人是个打鱼的,每天划着一条小木船,沿着风小的海边也能打捞一些小鱼小虾,拿去集市卖,勉强度日。

随后,冯梦龙遇到了一条大船,又问大船的主人,是怎么生活的。大船的主人也说是靠水吃水。原来,那人是专门做货运生意的,靠着这里丰富的水运资源发了大财。

回到县衙,冯梦龙写了一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可是,刚刚写完,又觉得不妥。为什么都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的人生活得好,有的人却生活得不好呢?随后,他又写了一句:“靠山靠水,不如靠自己。”因为他觉得,虽然表面上看,大家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其实都是依靠着自己的本事在吃饭。那些有本事的人,便生活富足,而那些没本事的人,总是生活艰难。

羊城晚报2012-7-12

  评论这张
 
阅读(3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