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美丽的蓝图  

2012-05-29 11:07: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19世纪末的一天,在法国的一个小镇上,一位名叫卡米尔的妇女遇到了一个流浪汉,因为卡米尔开了一家点心铺,所以流浪汉前来乞讨一块点心充饥。

   卡米尔爽快地给了流浪汉一包点心,流浪汉却赠给了卡米尔一张发黄的卡片。当时,卡米尔并没多想,便将卡片丢在抽屉里,去忙着招待客人了。等卡米尔闲下来仔细看那张卡片时,这才大吃了一惊,原来那是当地一家大户失传多时的做蛋糕的秘方!因为大户家道中落,财产全无,一个后人也不知流落何处了。当卡米尔跑去寻找流浪汉时,流浪汉早已不知去向。

   卡米尔知道,想得到这张秘方的人实在太多了,只要谁拥有了这张秘方,那么就等于拥有了巨大的财富。因为没有得到流浪汉的许可,她不敢妄自使用秘方,所以只得四处寻找那个流浪汉。可是,那个流浪汉就好像人间蒸发了一般。

   后来,卡米尔还是照着那张秘方,将蛋糕生产出来了。因为卡米尔的点心铺临近一家证券公司,所以她将蛋糕做成了金砖的形状,结果大受金融家的欢迎。后来,卡米尔又联系了一家儿童福利院,每当孩子们过生日时,她便免费送去了蛋糕,慢慢地,人们便习惯了在生日那天吃蛋糕。

   从此,卡米尔的蛋糕生意越做越大。但她依然时时想着那个送给她秘方的流浪汉,如果不是那个流浪汉,她不可能有今天这么大的成就,也许依然还在经营着那家小小的点心铺。所以,她也从没停止过对那个流浪汉的寻找。

   终于有一天,卡米尔托人在遥远的美国找到了那个流浪汉。当卡米尔赶到时,流浪汉因为贫病交加,已经奄奄一息了。卡米尔说:“你知不知道,你的那个秘方可是个无价之宝啊,虽然你家道中落,但你完全可以凭那个秘方起家的。”流浪汉有气无力地说:“我是一个孤儿,不知道什么无价之宝的秘方,如果您说的是那张卡片的话,不过是我从垃圾筒里捡到的一张废纸而已。我企图用它来换一点吃的,可人们一见到我递过去那么一张废纸,便毫不犹豫地将我赶走了。只有你,不但没有赶我走,还换给了我一包香喷喷的点心,因为害怕你反悔,所以我选择了远远的逃避……”卡米尔本来是想让流浪汉回去接管生意的,可是流浪汉的话还没有说完便死了。

   西方有一句格言叫做“再美丽的蓝图,落在懒汉手里,也不过是一页废纸。”这个美丽的蓝图远远不止那张秘方这么简单,它有可能是一个梦想,也有可能是一个希望。这个梦想与希望,只有在勤奋之人那里可以实现,在懒汉那里,再美的梦想,再好的希望,也不过是一张废纸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