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子贱善用  

2012-05-24 09:49: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孔子的学生有3000人之多,其中著名的有72人。在这72人中,有一个叫宓子贱的,其才能尤其获得孔子的欣赏。

宓子贱是鲁国人,有过一段在鲁国朝廷做官的经历。因为能力极强,后来被鲁君派去治理一个名叫单父的地方,也就是今天的山东菏泽单县。

宓子贱刚去单父的时候,因为离鲁君较远,鲁君对宓子贱还不太放心,于是每过几天,鲁君便会派两个人去单父打探消息。鲁君令一人专门盯着宓子贱,另一人专门盯着单父的变化。

刚开始的时候,那个专门盯着宓子贱的人向鲁君回报:宓子贱整天弹琴取乐,悠然自在,几乎没走出过公堂。那个专门盯着单父变化的人向鲁君回报:单父的情况就像以前一样,没什么变化。

鲁君对这样的回报自然不太满意,心想,宓子贱不去调查民情,整天只知弹琴取乐,确实令人失望。特别是听到单父毫无变化的回报时,更是摇头叹息,自己可能看错了人。本想下令调回宓子贱,但一想,因为他刚去单父,不如再给他一个机会,于是令人继续盯着宓子贱和单父的变化。

过了一段时间,那个专门盯着宓子贱的人又向鲁君回报:宓子贱依然整天弹琴取乐,悠然自在,几乎没走出过公堂。鲁君这下坐不住了,正要发怒,那个专门盯着单父变化的人,又跑来向鲁君回报:单父的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可以说,人民安居乐业,到处一派繁荣的景象。

鲁君迷惑不解,既然宓子贱整天弹琴取乐,悠然自在,几乎没走出过公堂,又是怎样将单父治理好的呢?带着这个疑问,鲁君决定亲自问一问宓子贱。

鲁君问:“我派你来治理单父,你却每天弹琴取乐,几乎没走出过公堂。你的前任巫马期在任时,可是每天星星还高挂在天上时就出门工作,直到星星又高挂天上时才回家,你怎么就不学一学人家呢?”

宓子贱反问鲁君:“请问,是我将单父治理得好呢,还是巫马期治理得好呢?”鲁君笑了,说:“这正是我想问你的,为什么你足不出户,反而将单父治理得井井有条,而巫马期整天忙碌、四处奔波,却依然治理不好单父呢?”

宓子贱说:“我的办法是凭借众人的力量,而巫马期的办法是依靠自己的力量。依靠自己力量的当然劳苦,依靠众人力量的,当然安逸。”接着,宓子贱问鲁君:“您是愿意让我这种人来治理单父呢,还是愿意让巫马期那样的人来治理单父呢?”

鲁君哈哈大笑,说:“当然是愿意让你这样的人来治理单父了!”鲁君不但让宓子贱继续治理单父,还将宓子贱的用人之道带到了鲁国朝廷。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