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水的味道  

2012-02-06 14:46: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一个哲学家向人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水是什么味道。引起了所有人的关注,许多人回答了这个问题。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有两个。一个是国王的答案:水没有味道。另一个是农夫的答案:水是甘甜的味道。

为什么同一条河里的水,经过不同的人品尝之后,却出现了两种味道,并有了两种答案呢?以国王为代表的一群人中有大臣、商人等,他们过着富有而清闲的日子,他们坚定地说,水确实没有味道。以农夫为代表的一群人中有工人、牧人等,他们过着辛劳的日子,他们也坚定地说,水确实是甘甜的。因为争论没有结果,于是,所有人都将目光转向了哲学家,希望他能给出一个正确的答案。

哲学家说,如果大家想知道真正的答案,就得按照我说的去做。为了弄清真相,所有人都同意按照哲学家说的去做。哲学家让国王、大臣、商人们去干农夫、工人、牧人们的工作,让农夫、工人、牧人们去干国王、大臣、商人们的工作。

一段时间之后,以农夫为代表的一群人,因为不必劳作,整天清闲度日,再也品不出水的甘甜来了。于是,他们的答案也变了,他们改口说:水确实没有味道。而以国王为代表的一群人,因为整天在烈日下劳作,疲累之后却品出了水的甘甜。于是,他们的答案也变了,他们改口说:水确实是甘甜的。

对于这样的结果,人们茫然了,于是都希望哲学家来给大家一个解释。哲学家家说:两种答案都是对的。水就像生活一样,对于没有尝过饥渴的人来说,水是没有味道的,只有品尝过饥渴的人,才懂得水的甘甜,生活的美好。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