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外力挤压出来的才能  

2012-02-28 08:39: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奥特加,凭借自己出色的笔试与面试成绩,很快便在一家服装公司找到了工作。奥特加的职务是服装公司总经理的助理,工作是协助处理总经理的一切工作。可是,才上几天班,总经理便对奥特加横挑鼻子竖挑眼,这让奥特加感到非常委屈。

比如,奥特加做的一份报表,只不过因为文字小了一号,总经理便以自己的眼睛不好,看不清楚而大发脾气。就在奥特加将报表改过之后,依然不依不饶地训斥了他好长时间。

又有一次,因为一个客户投诉,有一箱贵重的服装竟然少了一件。奥特加又遭到了总经理的严厉批评。但随后客户又道歉说,是他自己点错了数,服装根本就没有少。尽管那完全是一场误会,但是,总经理却没有减少对奥特加指责。

像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大约半年时间后,奥特加实在忍受不了了,于是决定辞职。但奥特加又想,自己的才能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施展,就这么轻易地放弃,实在可惜。于是,他决定要干一件像样点的事情之后再走,也免得总经理老是怀疑自己的能力,以为自己辞职不干是因为能力有限。

那是一次商业谈判,因为总经理临时有事,于是便委派奥特加去与客户谈判,结果奥特加一举拿下了一个大订单,那可是自公司开办以来最大的一笔业务。可是总经理却没有表扬他,还批评他说,如果是总经理亲自去的话,可能还会获得更大的订单。

这让奥特加倍受打击。为了让总经理对自己刮目相看,随后奥特加又陆续为公司拿下了更多更大的订单。公司的业务越来越好,全公司的人都知道,奥特加出力最多,功劳也最大。可是,总经理对奥特加却没有多少赞誉之词。

奥特加再也无法忍受,他终于愤怒地将辞职书放到了总经理的面前。可是,总经理这次却没有对他板起面孔,而是微笑了起来,并问:“你真的要走吗?”奥特加毫不犹豫地说:“您现在就算给我个总经理当,我也不会干了!”

总经理依然满脸笑容地说:“你说得对,我确实要给你个总经理当!”总经理这突如奇来的转变,让奥特加惊愕不已,吓得半天说不出话来。良久,奥特加才结结巴巴地说:“不,不会吧?”总经理说:“你是不是感到奇怪,之前,我为什么对你这么严厉?其实,我早就看出你是一个有才能的年轻人,所以便将你招到公司当成我的接班人来进行培养。通过一年多时间对你的观察与培养,我觉得你完全有能力来管好这个公司。”

奥特加依然呆呆地站在那里,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总经理接着说:“我很快就要退休了,所以必须找一个有能力的人来管理公司,如今有能力的人很多,但要想将能力发挥出来,还需要一些条件。有句名言是这样说的‘人的才能就如海绵里的水,如果没有外力的挤压,它是流不出来的’,为了让你的才能得到更好的发挥,我给了你一些这样的‘外力’,你不介意吧!”

听到总经理言辞肯切的话语,奥特加激动得连连摇头。总经理又接着说:“你和公司今后的路还很长,也会遇到更多的‘外力’。有的人,在外力的挤压之下,被压得喘不过气来,最后被压得趴下了;而有的人,在外力的挤压之下,却能让才能得到更好的流露。我希望你是后者。”

奥特加重重地点了点头。后来,他遇到的“外力”确实越来越多,也正是因为那些“外力”的挤压,让他的才能得到了释放。如今,奥特加的服装店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服装公司,专卖店遍布全球。2011年,奥特加以310亿美元的资产,排名福布斯富豪榜第7名。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