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鸽子和大雁  

2012-02-23 07:55: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有一家大公司,每当有新产品上市,总经理都要令助理去市场上调查了解,是不是有人在仿做自己的产品。当助理回来说,有几家大公司都在仿做自己的产品时,总经理轻松地笑道:“不要紧。”

可是,有一天,当助理回来说,有几家小公司正在仿做自己的产品时,总经理不由得大惊失色,赶紧召集几个部门想出解决的办法。

助理不解,问总经理:“您不怕那些大公司,倒怕起那些小公司了,这是为什么呢?难道,像我们这样连大公司都不害怕的公司,还对付不了区区几家小公司吗?”

总经理叹了口气,说:“你不知道,有时候,看起来强大的,如果不是站在有利的位置,反而是弱小的,而看起来弱小的,只要站对了有利的位置,便变得强大了。”

接着,总经理讲了这么一个故事:有个猎人捕了一只鸽子,紧张地将鸽子关进了笼子,生怕它飞走了。当他捕到一只大雁时,却随手往院子里一丢,并不害怕大雁飞走。这是什么原因呢?难道能够飞越千山万水的大雁,还比不过一只鸽子吗?

原来大雁的体积大,起飞时像飞机一样需要跑道,每次都需要围着上百米的跑道跑上几圈,才能飞上天空。猎人之所以放心地将大雁丢在自家的院子里,而不害怕大雁飞走,是因为院子里没有跑道。而鸽子便不同了,尽管鸽子不能像大雁那样飞越大海高山,但因为鸽子的体积小,异常灵活,不管空间多小,也不管身处何处,随时随地都能够飞起来,所以猎人不得不小心地将它关进笼子。

俗话说,船小好调头。一家大公司要想仿做一样东西,得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上得了生产线,而一家小公司,则很快便能进入生产线。等到大公司具有了一定的规模之后,市场上又会出现新的产品,而对于小公司来说,只要出现了新的产品,马上又可以进行仿做。所以,那些开发新产品的公司,都不害怕大公司,却总是小心翼翼地躲着那些小公司。正如鸽子和大雁,如果同时将它们丢在猎人的院子里,最先飞走的肯定是鸽子。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