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池塘开满浮萍  

2012-12-10 08:46: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乡村池塘里的浮萍,相信很多人都见过。因为老家的池塘多,喜欢跟小伙伴一起去捉鱼虾的我,小时候少不了要去池塘边,所以对浮萍并不陌生。

有时候,明明看到一些池塘里的浮萍并不多,可是不久之后,那个池塘里竟然开满了浮萍,这是因为浮萍具有裂变性。正是因为这种裂变,可以让浮萍由一变二,由二变四,由四变八地进行扩展,最后自然会越变越多。

在一堂课上,我记得老师曾给我们出过一道题。老师说:“假如一个池塘里最先只有一株浮萍,根据浮萍的裂变原理,需要100天才能将整个池塘开满,那么,浮萍开满半个池塘,需要多长时间?”

同学们都被这个问题给难住了。不少同学给出的答案是50天。事实上,这个答案是错的。正确答案应该是99天。在99天时,浮萍刚好开满半个池塘,仅仅再需要一天时间,也就是第100天时,浮萍便会开满整个池塘。

也就是说,假如你想看池塘开满浮萍的样子,在坚持等待了99天时,你看到池塘里依然只开了一半的浮萍,所以失去了继续等待的耐心,那么你便无法看到池塘开满浮萍的样子了。

我们的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在很多事情上,我们能够坚持99天,但往往因为看不到希望,而失去了最后一天的耐心。

  评论这张
 
阅读(3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