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眼镜熊的泪水  

2011-10-26 09:16: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眼镜熊,也叫安第斯熊。是南美洲的特产。眼镜熊的体毛多数为黑色,只有脸部和前胸部为白色。因为眼睛周围有一对像眼镜一样的圈,所以被称为“眼镜熊”。雄性眼镜熊一般重达130公斤,雌性为60公斤左右。它们生活在南美洲中西部的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阿根廷西南部以及巴拿马南部。

眼镜熊是杂食性动物,尤其喜欢凤梨科植物。它们的上下颚强健有力,啃起凤梨来显得十分轻松。或许正因为如此,凤梨在它们的食谱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接近50%。为了摘食果实,它们还会爬到树上或高大的仙人掌上,攀爬高度可以超过10米,并且还能灵活地从一棵树直接爬到另一棵树上。果实当然不是每个季节都有,这时它们便会去寻找其他食物,例如浆果、蜂蜜、竹子,甘蔗。另外,为了丰富食谱,它们也会捕食那些小型啮齿类动物、鸟类和昆虫。如果实在没什么可吃,它们就会偷袭野牛、野羊,这种肉类食物,约占眼镜熊食谱的4%。

据传,眼镜熊在捕食野羊时,如果野羊流出了眼泪,眼镜熊便会产生恻隐之心,而对野羊放生。眼镜熊一般不会对人类发进攻击,但要是将它惹急了,也会野性大发而进行反击。因为眼镜熊的眼睛里能分泌出一种昂贵的香腺,所以经常遭到人类的捕杀。眼镜熊极难对付,人类就利用它的恻隐之心,来对它进行捕获。

通常的情况是这样的:人类会派出一个人悄悄地跟踪眼镜熊,一旦被眼镜熊发现,并发起攻击时,那人就不能动了,得静静地蹲着或者跪着,并装出一副可怜的样子,还得伤心地流眼泪。有时候,如果流不出眼泪时,可以用辣椒水等药物来进行刺激,迫使眼泪流出来。此时,眼镜熊的怒气就会立即消失,并且它也会跟着流泪,也就是说,已经激起了它的恻隐之心。待它决定放弃对人的攻击,并转身离去时,潜伏在一边的其他人就会一拥而上,或用刀叉、或用网绳将眼镜熊制服。

就这样,眼镜熊的数量日益减少了。当地人为了能长久地收获到眼镜熊的香腺,以后就只取香腺,而不伤害眼镜熊的性命。听说,眼镜熊流泪越多,它眼睛里的香腺也就会越多,所以人们为了能获得更多的香腺,就会经常在它的面前表演“悲情剧”,只要它一看到眼泪,就会不由自主地流下泪水。只是那些被取过香腺的眼镜熊的视线,便会变得越来越差。当大量的眼镜熊被人类取了香腺之后,人们再想以流眼泪的方式来激发眼镜熊的恻隐之心,并将其捕获,那就不容易了。因为眼镜熊的视线差了,看不到人类的眼泪,也就无法激起它的恻隐之心。很多次,人类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因为眼镜熊一旦行为失控,攻击力量是相当强大的。

慢慢地,这一古老的、用流泪的方式,来激起眼镜熊恻隐之心的捕熊方法,终于失传了。令人奇怪的是,现在的眼镜熊不但都成了“瞎子”,因为它的视力只有0.4,而且连眼睛里的香腺也没有了。也许是人类让眼镜熊太伤心了,它就会让人类对它“死心”吧。

 

 

  评论这张
 
阅读(15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