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地图鱼的梦想  

2011-08-11 14:10: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在南美洲的圭亚那、委内瑞拉、巴西的亚马孙河流域,生活着一种鱼,它的名字叫做地图鱼。因为这种鱼身上布满了像地图一样的图案,所以被人称为地图鱼。

据传,地图鱼的祖先有一种特异功能,那就是不管游到哪里,它的身上便会自动地将方圆十里的地貌、海域浓缩成一张地图。人们只要抓到一条地图鱼,便能根据它身上的图案来了解当地的地貌。在鱼身上的那张地图中,不但明确地标注了陆地上的山,还明确地标注了海洋里的礁石、珊瑚,就是哪些地方经常有哪些鱼类出入,也标注得一清二楚。

于是,拥有一条地图鱼,便成了航海家、探险家和渔翁们的梦想。但是,地图鱼十分聪明,只要稍有风吹草动,它们便跑得无影无踪了,所以很难捕捉。地图鱼不但聪明,而且异常凶猛,还有着“亚马孙水猴”的美誉。当时,有人预言,地图鱼一定会成为海上的霸王。因为它们几乎没有天敌,虽然力量不是很强大,但它们对敌人的行动了如指掌,很容易就避开了凶害。

可是,这个预言却没有成真。因为地图鱼虽然聪明,但它也是有弱点的,那就是十分贪吃,而且还贪得无厌。当它捕食小鱼的时候,明明口里叼着一条,但眼睛却又瞄上了另一条,就是吃饱了,也要不停地吃,从这里可以看出,它们是如何的贪得无厌。它们还很懒,只要有现成的食物,它们就不会花费力气去捕食。当地一些渔夫,就是根据地图鱼这一特点,将地图鱼引诱进自己家的鱼箱的。

只要有吃的,地图鱼也不管自己生活在哪里,明知道被人关进了狭小的鱼箱,也乐得安逸。有的地图鱼被人一养就是十几年,可是它们只要有吃的,依然快乐似“神仙”。千百年来,因为地图鱼一直被圈养在家中的水族箱里,特异功能也就渐渐地消失了,它们身上的地图不再显示周边的环境、地貌,而只是变成了一张形似地图的色块,彻底沦落成了一种观赏鱼。

因为它们失去了原有的价值,也就变得不再珍贵了。有的人玩厌了,就将地图鱼无情地抛弃,但是,地图鱼此时已无法在野外独自生活,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地图鱼只得极力地讨好圈养自己的主人。每当主人前来喂食的时候,它们便会摇头摆尾地“乞怜”,当主人哈哈大笑着将食物送来时,地图鱼还会跃出水面,接住主人手里的食物,以博得主人的欢心。原本可以成为海上霸王的地图鱼,却因为“好吃懒做”的恶习,而成了人类的玩物。

有一句这样的格言:“聪明与行动成就梦想。”无疑,成功的首要条件是聪明才智,但是在这个世界上,从不缺少具有聪明才智的人,为什么却鲜有成功者呢?因为如果缺少了行动,不管拥有了怎样的聪明才智,也一样会让梦想成空。

 潮州日报2011/8/24

  评论这张
 
阅读(8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