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善念与善行  

2011-07-27 16:53: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一个牧师在进入天堂以后,发现自己的功劳还不及一个清洁工,觉得十分委屈。于是,便去找上帝理论。

牧师见到上帝后,抱怨道:“我是一个心怀善念的人,我亲爱的上帝,这您是知道的。我的善念就是希望整个人类远离苦难,人人都生活得快乐而幸福,并且我的一生都是在为了这些善念而努力。为此,我读了不下千本书,而且还留下了20部专著,这些都是最好的证明。可是,我不明白,在我进入天堂之后,为什么我的功劳还不及一个普通的清洁工?”

上帝微笑着问:“清洁工每天都在辛勤地清理垃圾,请问他在清理垃圾时,你在干什么?”

牧师着急地答道:“清理垃圾是清洁工的本职工作,而我的本职工作是祈祷,这您是知道的,我每天都在祈祷呀。我祈祷人类远离灾难,永远快乐,这可是对人类最大的善念,我的功劳怎么还比不上一个清洁工呢?”

上帝依然微笑着问:“那么,我再问你,在你祈祷的时候,人类真的远离灾难了吗?显然没有。而清洁工却因为他的工作,让家家户户变得干净而整洁。并且,清洁工的伟大之处不止是尽职地清理了垃圾,还在于,他每天都义务地去帮助一位残疾的孤寡老人清理房间。”

这时,牧师无语了。

这虽然只是一个寓言故事,但却道出了一个深刻的人生道理:最小的善行,胜过最大的善念。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永远也不缺少那些悲天悯人、心怀善念的人,但却缺少那些实实在在的善行。一个人拥有善念,还远远不够,还得拥有善行才行。佛说:“善行不分大小,只要积极主动地去做了,那就是莫大的功德。”比如:主动地给一位老人让座,随手将一个摔倒的小孩扶起,甚至是对一个陌生人友好的微笑,都远远地胜过了那些不切实际的、“伟大”的空想。

 石狮日报2011/9/14

  评论这张
 
阅读(3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