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一句话里的隐藏  

2011-05-18 14:20: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那是一个深夜,生产车间里突然冒出了火光。此时,工人们都在睡梦中。火患是由一名加夜班的工人造成的,那名独自加夜班的工人,因对机器操作失误,引发了这场火患。

事后,公司对那名工人进行了调查,发现那名工人既没打瞌睡,也没喝酒。公司规定,操作机器的工人是不能喝酒和打瞌睡的。他不是一名新工人,而是一名有着几年工作经验的老工人,也非常清楚公司的规定,为什么会对机器操作失误?被逼无奈,那名工人说出了原因,因为那晚他的心情不好。因为心情不好,所以他的注意力不集中,因为注意力不集中,所以在操作机器时失误了。公司里没有规定,心情不好时是不能操作机器的,所以他去加班了。那么,又是什么原因让他心情不好的?

工人说,是因为组长骂了他,所以他的心情不好。组长骂他是浑蛋。组长为什么要骂他呢?他说,他明明完成了任务,组长还要他加班,组长错将别人没完成的任务,加在了他的头上。他跟组长申辩,于是,组长骂他是浑蛋。就是因为组长的这句话,让他的心情不好,于是,一不小心,便引发了火患。

幸好,那场火患被及时扑灭了,没有给公司造成多大的损害,为公司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扑灭那场火患的是公司里的一名杂工。半夜,他去上厕所的时候,特意往车间的方向看了看,于是,便看到了那场火患。当那名杂工赶到时,那个引发火患的工人已经吓傻了,是那名杂工一个人奋力将火患扑灭的,为此,他的双手还烧起了好几个泡。

公司开始对那名杂工奋勇救火的事迹进行调查,为什么那么多当干部的人没去救火,而单单是一名杂工将火扑灭了?那名杂工舍身救火的动机是什么?作为公司底层的一名杂工,他的这种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杂工却说,我没有你们说的那么伟大,如果放在平时,我在半夜起来上厕所的时候,也肯定不会往车间的方向看的,就是说,我是发现不了火患的,也就谈不上去救火了。

因为那天白天,当我扛着重重的一袋货品,从车间里走出来的时候,正好遇到了主管。主管当时对我说了一句话,他说:“小伙子,你真棒,如果累了,就休息一下吧。”就是这句话,让我的心里暖暖的。当我半夜起来上厕所时,还在想着主管对我说的话,于是便往车间的方向多看了一眼。

组长的一句话,让操作工人引发了火患,主管的一句话,又让火患得到了及时的扑救。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一句话里隐藏的东西远远不止这么多,它所造成的伤害和救赎的力量,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重要的是,看你怎么去说这句话。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