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两根棍子的成就  

2011-04-12 08:44: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在人们还没发现法拉第的科学天才之前,大家只知道法拉第是一位演说家。1812年,21岁的法拉第当上了伦敦皇家学院院长戴维的助理,开始了化学研究工作,但法拉第遇事依然喜欢以演说的方式来解决,并试图以自己的口才来说服别人。

但化学研究不是上街买菜,买菜那是人人都会,而且精通的,法拉第身边懂得化学的人却极少。为此,法拉第常常要对周围的人耐心地进行解说,有时候,还会发生激烈的争吵。面对那些不理解自己的人,法拉第显得很无奈,并陷入了深深的苦恼之中。

一次,法拉第跟戴维外出,他们经过一个小山村,发现前面有两个人在争吵,便跑过去想看个究竟。原来地上插着一根棍子,两人各执一辞,一个说那根棍子是弯的,一个说那根棍子是直的。渐渐地,更多的人加入了他们的争吵之中,一部分人说那根棍子是弯的,另一部分人说那根棍子是直的,人们越围越多,争吵也越来越激烈。

法拉第再也忍不住了,他决定上前去跟那些人理论一下。没想到却被戴维拉住了。戴维没说话,径直走到一棵树下,折了一根笔直的棍子插在了原来那根棍子的旁边。经过这么一比较,两根棍子的弯直立即便显现出来了。

从此,法拉第遇事再也不跟别人争吵了,并彻底放弃了演讲的爱好,而是扎扎实实地研究起了化学,最终成为一名伟大的科学家。法拉第成就最大的时期是1830至1839年,当时他是对现代电学发现作出贡献最大的科学家。1821年他研究了奥斯特发现的电流的磁作用,并有了一项重大发现:磁作用的方向是与产生磁作用的电流的方向垂直的。法拉第还制成了一种电动机,证明了导线在恒定磁场内的转动。他甚至还证明了在地磁场内的这种转动。这个实验给他本人和他的同时代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后来,法拉第经常这样说:我今天的成就,完全得益于那两根棍子,因为真正的成绩不是争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如果你想让众人知道一根棍子是弯的,不要跟他争论。最好的办法是在它的旁边插一根直棍子。

 

  评论这张
 
阅读(2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