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转弯处的风景  

2011-02-07 16:52: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1955年6月21日,普拉蒂尼生于法国摩洛尔省的默尔特。他的父亲是个数学教员,也是一个狂热的体育爱好者,两个叔叔都是高大的篮球运动员。虽说出身于体育世家,普拉蒂尼却生得矮小而瘦弱,但这并不影响他对体育的爱好,尤其对足球特别入迷。每次父亲去体育场练球的时候,普拉蒂尼总要跟着一起去。可是,由于他的个子小,总是被那些身材高大的运动员撞倒,甚至撞伤。

每次球赛结束,看到伤痕累累的普拉蒂尼,他的父亲总是心痛不已。而他的两个叔叔更是直言不讳地说:“普拉蒂尼,我看你还是不要练球了,就你这样的身体,是不适合当一名足球运动员的。”

但普拉蒂尼却铁了心地要当一名足球运动员,并且他还不满足于去体育场跟业余选手练球,他要求父亲送他去接受专业训练。在专业队,普拉蒂尼矮小瘦弱的身体更是不堪一击,摔倒、受伤的事更是经常发生。就连教练也劝他还是别在足球上浪费时间了。

每次训练结束后,普拉蒂尼望着镜中摔得鼻青脸肿的自己,再摸着浑身疼痛不已的伤痕,他就不想干了。他觉得教练和叔叔的话真的是对极了,他根本就不是当足球运动员的料!但对足球的迷恋,又一次次吸引着他走进了训练场。1972年,17岁的普拉蒂尼当上了南锡队的替补队员,因为他经不起高大队员的横冲直撞,在入队后的第一场职业赛中,他一直坐在替补席上看着别人,心里在默默地哭泣。

尽管他依然没有放弃足球,但因为摔倒的次数太多、失败的次数太多,普拉蒂尼的心情还是没能真正好起来。有一天深夜,普拉蒂尼因为睡不着觉,便一个人来到了训练场。也许是想发泄一下心中郁闷的情绪,他用脚狠狠地向足球踢了过去。结果,足球在球场上转了一个弯后,竟然直接进入了球筐。也正是这一脚,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要想实现自己的理想,光靠坚持与热情还不够,还要懂得转弯,学会转弯。就像那个球一样,如果直接往球筐里踢,不一定进得了,因为有很多比他个子高、身体结实的人正挡在那里呢。但是,如果能够让球转一个弯的话,就一定能踢进球筐!

于是,普拉蒂尼开始悄悄地练习起了那种让球会转弯的踢法,这种踢法不但让对手无法阻挡,更重要的是,在球场上普拉蒂尼能够大大地减少与对方球员的身体接触,而他被撞倒受伤的机会也就大大地减少了。他所踢的那种会转弯的球,被专家们命名为“弧形任意球”。在他20岁之际,这位看上去身体单薄的队员,所踢的“弧形任意球”常常让对方守门员和后卫紧张不已。1978年,普拉蒂尼为该队夺取了法国锦标赛冠军。就这样,普拉蒂尼凭着那个漂亮的会转弯的球,一步步登上了“球王”的位置。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不管是做事还是为人,如果直路走不通的时候,请学会转弯,也许会有另一番意想不到的结果。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