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适时忘记自己的缺点  

2011-02-11 09:45: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她出身于一个贫困的家庭,全家人仅靠母亲教授音乐的微薄收入来维持生计。看着整日辛劳的母亲,小小的她便有了想帮母亲减轻生活负担的愿望。她觉得母亲像是一辆人力车,她和家人便坐在那辆人力车里,母亲总是埋着头,默默地拉着一家人不停地前行。看着母亲瘦小的身子,她真担心哪天母亲会因禁受不了重压,而突然倒下去。于是,很小时她就想等自己长大了,就接过母亲的车子。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接触了舞蹈。那是在她进入公立学校以后,一位舞蹈老师在看完她幼稚的表演后,对她的舞蹈天赋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自此,她便开始了自己的舞蹈生涯。她爱舞蹈,几乎成痴。不管是在学校里,还是在回家的路上,或者是在田野里,都有她不停地舞动身体的影子。

她以为自己就是为舞蹈而生的,她以后也注定会成为一个舞蹈家,而她的母亲及所有家人也都会因她成了舞蹈家,而过上美好的生活。当她满怀信心地来到一家高级俱乐部应聘时,才跳了一小段舞蹈,就被那些放肆的哄笑声打断。原来,他们都在笑话她的脚,她的脚长得又粗又大,甚至还是扁平足。回到家里,她越看越觉得自己的脚丑,她恨自己怎么会有一双这么丑陋的脚呢?老天爷真是不公平啊,既然要让她来当舞蹈家,就不应该给她一双这么丑陋的脚啊。

在以后的日子里,她再也不想跳舞了。甚至在洗澡的时候,因不想看到自己的脚,连袜子也不想脱下来。因为实在忍受不了没有舞蹈的日子,她又开始跳舞,但她再也不赤着脚板了。穿上鞋后,她的舞蹈便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因为她跳的是与古典相对立的自由舞蹈,那双鞋子分明成了整个舞蹈中的败笔。她再也没有跳过一曲真正的舞蹈。

一次,经过老师的开解,她终于脱去了脚上的鞋,并勇敢地站在了舞台上。但是,因为她老是忍不住要去看自己的脚,结果,那晚她的表现自然糟糕透了。也正是因为这样,她错过了许多机会。老师也对她失望极了。她恨自己,更恨自己的脚,但她又不甘心就这么失去自己付出了全部生命的舞蹈。她想,自己还没走上了舞台,当她走上舞台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惊呆了,因为她不是被邀请去的,她只不过是作为一个观众,一厢情愿地上舞台的,就在工作人员准备将她轰下舞台时,她却独自跳了起来。她完全忘了自己的脚,她的心里眼里只有舞蹈。她尽情地跳着、舞着……当掌声如雷般响起来的时候,才如从梦中醒来。许多人赞美她简直就是天使,她不仅赢得了观众的鲜花和掌声,更赢得了剧院领导的青睐。她就是美国著名舞蹈家、现代舞创始人——伊莎多拉·邓肯。她是“20世纪100位伟人”中唯一有资格与卡夫卡并列的女性。主要作品有舞蹈《马赛曲》、贝多芬的《第七交响乐》、门德尔松的《春》和柴可夫斯基的《斯拉夫进行曲》 等。

邓肯说:“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但是,如果你太在乎自己的缺点了,每时每刻都去注视自己的缺点,那么别人也会跟你一样,只注视你的缺点。如果你忘了自己的缺点,一心想着同时也极力去展示自己优秀的一面,那么,别人也会跟你一样,只注视你的优点。正如我一样,一个舞者,一边跳舞一边看着自己的脚,那么别人也只会关注着你的脚,就没人去欣赏舞蹈了。

石狮日报2011-2-11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