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强与弱  

2011-12-19 15:22: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虎鲸被誉为“海中霸王”,尽管在鲸类中,它并不是最大的,但无疑是最凶悍的。虎鲸生性胆大、残暴而且贪婪。凭着每小时60到120公里的游泳速度,在海洋中不管遇到什么动物,只要被它发现就难逃其口,小到鱼、虾,大到鲨、鲸,都是它扑食的对象。

虎鲸的胃口之大令人惊骇,有人曾在一头长达8米的虎鲸胃里,发现了14头海豚、15只海豹;还有人发现一头虎鲸竟能一次吞下60只小海狗。虎鲸每天的摄食量至少要占其体重的4%,也就是说,一头8吨重的虎鲸,每天要吃掉0.32吨食物,足见它在海洋中的地位是如何之高了。

虎鲸的强大,还不止在它的胃口上,真正的强大还在它的心理上。因为自知没有天敌,所以不管遇到什么动物对自己发动攻击,它都是不避不躲,迎头而上。虽然有时一些动物,比如鲨鱼,也能对虎鲸造成一些伤害,但那些伤害轻微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大都是一点皮外伤。有时只不过是一道小小的划痕,或者是一次小小的撞击,严重时也不过是让它感觉疼痛一下而已,而它对别的动物的伤害却是致命的。

与虎鲸相反,另一种名叫刺豚的动物,无疑是海洋中的弱者。它长约90厘米,重量也不过几公斤。而且游速极慢。更重要的是,它的弱还不止表现在它的体型上,还表现在它的心理上。因为它极为胆小,不说遇上大型动物时,它会吓得躲起来,就是遇上小鱼、小虾,它也会主动让道回避。它的食物也就是一些水草,或者是别的动物吃剩下的东西。

为了更好地躲避天敌,它还让自己的身上长满了尖刺,于是被人称为“海中的刺猬”。一旦遇到危险,它就会竖起尖刺,将自己保护起来。一次,一只大白鲨一口咬在了刺豚的身上,顿时,大白鲨满嘴是血,不得不把刺豚从嘴里吐了出来。

面对虎鲸的强与刺豚的弱,科学家有过很多研究,但最有意思的是,虎鲸居然大多死于“意外伤害”,而刺豚却能“寿终正寝”。原因是,虎鲸忽略了其他动物对它进行攻击时,造成的细微伤害,没想到正是因为无数次的细微伤害,让强大的虎鲸倒下了。当最后一根稻草将虎鲸压垮后,它才明白,有一些伤害是需要躲避的。虎鲸因为不懂躲避,所以最终由强变弱,而刺豚因为懂得躲避,所以能够由弱变强。

人生中,没有永远强大的人,也没有永远弱小的人。再强者,如果不懂适时地躲避与谦让,也会碰得满身是伤,头破血流。再弱者,只要永远保持谦让,懂得规避,也能找到一方适合自己的天地。

 

  评论这张
 
阅读(3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