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与狮共舞  

2010-09-03 11:52: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杰里·弗是美国著名的生物学家,在取得生物学博士学位后,他便一直与濒临灭绝的美洲狮打交道。为了寻找美洲狮的足迹,拍摄到野生美洲狮的镜头,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他放弃了优越的城市生活而投身野外。杰里·弗的全部家当就是一台老式越野车、一台摄像机和一架帐篷以及其它一些零碎的日常用品。

美洲狮是南美洲委内瑞拉大草原上最大的猫科动物,一头成年雄狮重达300公斤,一头母狮的体重也有200多公斤。它们最喜欢捕食的猎物是野牛,捕捉一头野牛与捕捉一只鬣狗需要花费的精力与体力差不多,一只鬣狗重20公斤,还不够一只狮子吃一顿,而一头野牛却有600公斤,足以让两头成年狮子和它们的两个孩子吃上两天,因为狮子的胃口大,所以它们喜欢体壮肉厚的野牛。只要循着野牛的足迹,就一定能够找到狮子。

循着野牛的足迹,杰里·弗在委内瑞拉草原上找到了一对美洲狮,这让杰里·弗兴奋不已。显然,这是一对美洲狮夫妻,杰里·弗给雄狮取名为莱得,给雌狮取名为莫丽,杰里·弗的帐篷就搭在它们的附近,起初,美洲狮莱得夫妻对杰里·弗的到来很是警惕。好在杰里·弗对美洲狮的习性有着深刻的了解,他总是与莱得夫妻保持着一定的距离,然后不慌不忙地扛着摄影机拍摄他所需要的镜头。它们见杰里·弗没有恶意,对他也不再时时保持警惕。通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杰里·弗已与莱得夫妻建立了良好的友谊。

不久,莫丽产下了两只小狮。杰里·弗很想进到它们的洞穴深处,将小美洲狮的生活动态拍摄下来,可是,杰里·弗深深知道,那样做是很危险的。因为哺乳期的美洲狮极易动怒,一旦野性发作,杰里·弗就难逃狮口。于是,杰里·弗只好等到两只小狮稍微长大一点时,再想办法进到洞穴拍摄它们的生活镜头。因为随着小美洲狮的胃口增大,雄狮莱得捕获的猎物已不够它们吃饱肚子,莫丽便不得不离开洞穴与莱得一起捕猎。当莱得夫妻外出捕猎时,杰里·弗便悄悄地钻进了它们的洞穴,虽然两只小狮子太可爱了,以至于杰里·弗都舍不得离开,但他知道,他的时间不多,于是,只好匆匆拍摄了几个镜头后就走出了洞穴。

突然,一只陌生的雄美洲狮闯进了杰里·弗与莱得夫妻的生活圈。凭着对美洲狮生活习性的了解,杰里·弗知道,这只陌生的雄美洲狮的来意不善。因为狮群里是从来不留成年雄狮的,雄狮成年后就会被自己的狮群逐出家门,雄狮只好另找地方去建立自己的王国。这只闯入莱得夫妻领地的美洲雄狮的用意是很明显的,它想打败莱得,咬死莱得夫妻的两个儿子然后占有莫丽,让莫丽为它生儿育女,建立属于它的王国。

可是,莱得夫妻已外出捕食,那么洞穴里的两只小美洲狮的处境就会很危险!杰里·弗为那两只可爱的小狮子捏了一把汗,现在保全那两只小狮子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尽快将它们转移地方。杰里·弗飞快地钻进洞穴,由于已满月的小美洲狮太重了,同时抱两只显然不太可能,于是杰里·弗抱起一只小美洲狮就往自己的帐篷里跑,接着又回来抱第二只,然后杰里·弗站在帐篷前,不慌不忙地端起摄影机对准那只陌生的美洲狮。杰里·弗知道,美洲狮一般是不会随便攻击人居住的帐篷的,所以便放心地端着摄影机,将镜头远远地对准了洞穴。

入侵者果然带着凌厉的气势闯进了洞穴,它咆哮着在洞里转着圈,当然,它根本就找不到小美洲狮的藏身之所。就在它冲出洞穴的时候,莱得夫妻捕食归来了,莫丽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两个孩子,它发疯似地向入侵者发起了进攻。经过一阵激烈的搏斗,莱得夫妻击退了入侵者。可是,没有找到孩子的莫丽还是躁动不安地在洞内洞外转着圈。杰里·弗知道,是时候归还它们的孩子了,于是不慌不忙地从帐篷里将两只小美洲狮抱了出来。在看到两只小美洲狮的那一瞬间,莫丽的双眼一亮,然后猛地向帐篷冲了过去,就连长时间与美洲狮打交道的杰里·弗都吓出了一身冷汗,他以为莫丽会误会他会伤害它的孩子,因为在哺乳期的美洲狮的性情极不稳定,随时有可能攻击一切它认为对它的孩子不利的动物,包括人。然而,莫丽并没有攻击杰里·弗,它只是张开大口,叼起它的孩子就往洞穴里跑……

从这件事之后,杰里·弗便完全取得了莱得夫妻的信任,当它们再次外出捕猎时,它们便会将两个孩子叼到杰里·弗的帐篷前,让他帮它们照管孩子。这让杰里·弗感到异常惊喜,他也知道,哪怕是像美洲狮这样凶猛的动物,也是能够与人类和平共处的,只是它和人类之间必须建立一种信任,这种信任需要的是一颗善心。杰里·弗非常乐意帮助莱得夫妻照看孩子,杰里·弗在后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笑着称自己成了美洲狮的保姆。

野外的生活危险重重,但因了那份对野生动物的热爱,杰里·弗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工作。有一次,杰里·弗在对鬣狗的追踪拍摄时,遭到了一群鬣狗的突然攻击,杰里·弗端摄影机的左手差点被鬣狗咬断。因为鬣狗是野生动物中的投机分子,它们仗着数量多,身体小而灵活,常常在狮子的口中抢夺食物。就在杰里·弗预感到自己的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莱得和它的妻子莫丽赶到了,杰里·弗得救了,可冲在前面的莫丽却被鬣狗咬去了一只耳朵。

在后来的很长一段日子里,杰里·弗只要一看到莫丽那只缺失的耳朵,心里便会涌起阵阵感动。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