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一束麦穗的启示  

2010-09-27 11:18: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1956年,有一个叫约翰逊的美国农场主,在退休之际,决定将占地面积9000英亩的农场交给儿子小约翰逊打理。约翰逊自小就有一个周游世界的梦想,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行,现在终于到了退休的年龄,更重要的是,儿子小约翰逊长大了,农场也有了继承人,约翰逊完全可以放下工作,去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了。

在将农场交给小约翰逊之前,约翰逊这样交待:第一、农场的经营方式不能改变,因为我们世代都是靠种小麦生存,所以只能种小麦。第二、节约每一粒粮食,因为我们世代都是靠这些粮食生存下来的。

小约翰逊牢牢地记住了父亲的话,不但严格按照父亲说的做了,而且还在父亲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小约翰逊深知粮食的珍贵和来之不易,为了节约每一粒粮食,他将原来平价销售给当地居民的那部分粮食的价格,一下子便提高了一倍,这样,一公斤粮食便变成了两公斤。另外,小约翰逊还发现,收割机在收割麦子时,总要遗失一些麦穗在地里,如果将9000英亩农场里遗失的麦穗全部收集起来,那将会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为了那些遗失在地里的麦穗不被附近的贫民拾去,小约翰逊花高价研制出了新型的收割机。但再好的收割机也有遗失麦穗的现象,小约翰逊便雇人去捡拾麦穗,可是,小约翰逊雇来的人还没将麦穗捡拾完,那些贫民便出现了。为了阻止贫民来农场捡拾麦穗,小约翰逊在农场周围砌起了高高的围墙。

三年后,当约翰逊周游世界回到农场时,发现农场已经易主了。因为小约翰逊经营失败,濒临破产的小约翰逊,不得不将农场以低价转让出去。看到这个场面,约翰逊差点背过气去。面对父亲的指责,小约翰逊显得很无辜:我可是完全按照您的要求来做的啊。

原来,多年来约翰逊的农场可是养活了好多人的,除了附近的居民都能买到平价粮外,那些贫民也能靠捡拾收割机遗失的麦穗生存。因为小约翰逊提高了粮价,以及限制了贫民来农场捡拾麦穗,人们在这里无法生存下去,便都选择了搬迁,致使农场附近几十路都没有人烟。高大的围墙能够阻止贫民的脚步,却阻止不了天上的麻雀和善于攀爬的老鼠,附近的居民一撤离,麻雀和老鼠便无所顾忌地肆虐起来,致使农场的麦子大量减产。加上各种设备的研制费用和建设围墙的高额费用,农场很快便支撑不下去了。

约翰逊终于明白了事情的原委,不无痛心地对小约翰逊说:我之所以让你种小麦并节约粮食,目的就是一定要养活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因为我们世代都是靠这片土地生存的。你虽然懂得节约粮食,却不懂得节约粮食的目的。

一束小小的麦穗,就是一粒粒善良的种子,施予他人,便能在更广阔的天地发芽,开花,你也会得到更多的收获。而那些紧握种子,不懂舍弃的人,却只能收获一片空白的心灵。人人都懂得这个道理,但不一定都肯这样做。殊不知,一个懂得与他人共享的人,这个世界定会因为你的爱而变得繁荣昌盛,而那些只顾一己私利的人,他的世界注定会走向孤独、走向毁灭。

 

 

  评论这张
 
阅读(5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