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2007语文版九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综合检测题  

2010-08-24 10:41: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7语文版九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综合检测题

(二)说明文阅读:(12分)

沥青湖的诱惑

沈岳明

在拉丁美洲加勒比海的东南端,有一个叫巴哥的小岛,岛上有一个面积仅0.47平方公里的小湖。同一般的湖泊不同的是,这个湖表面平坦,上面覆盖了一层硬化了的沥青。原来,由于地壳运动,岩层断裂,地下石油和天然气溢出,并通过裂隙,涌进死火山口,漫溢成湖。最后,油气挥发,残渣成为沥青。这个以盛产黑乎乎的天然沥青文明于世的小岛,被人们称为“沥青湖”。

令科学家们感兴趣的,不仅仅是沥青湖奇特的形成方式,还因为沥青湖每年都要“吃掉”大量动物。有狮子、老虎、豹子等体形较大的动物,也有狐狸、狼、野狗,甚至水鸟等体形较小的动物。经过长时间的跟踪拍摄,科学家们终于为世人揭开了这个谜底。

每年随着季节转化,沥青湖出现不同的样子。雨季来到,雨水积在湖面上,显得碧波荡漾;旱季降临,水被蒸发掉,沥青被晒干,只有在凹处还留有一些水坑,水坑中有水草,偶尔还能找到小鱼。这样,便引来了喜欢吃小鱼的鸟。一只鸟吃饱了小鱼,准备站在湖面上休息,结果被沥青黏住了脚,鸟越挣扎,沥青便黏的越紧,终于,鸟不再动弹。不久,鸟被机灵的狐狸发现了,为了吃到可口的鸟肉,狐狸不顾一切的冲了过去,结果狐狸也被沥青黏住了。

狐狸越挣扎,沥青便黏的越紧,最终狐狸倒在沥青湖里不再动弹。嗅觉灵敏的野狗和狼几乎同时发现了死去的狐狸。为了争抢猎物,野狗和狼在沥青湖面恶战一场,结果都被沥青牢牢地黏住了。在事物奇缺的干旱季节,当豹子、老虎、狮子发现这么多的猎物时,再也忍不住了,冲过去一饱口福,结果无一例外地葬身于沥青湖。

尽管每年都有大量动物死于沥青湖,但仍然有很多动物前赴后继地朝沥青湖奔去。原因都是经不住那湖里美味食物的诱惑。在这个世界上,对人的诱惑实在太多了,其中很多诱惑就像沥青湖一样致命。虽然很多人明白这个道理,却很难管住自己奔向沥青湖的双脚。

1.    第一段文字从哪几个方面介绍了“沥青湖”?(2分)

2.    为什么会有这么的动物葬身于“沥青湖”?(用原文中的话回答)(2分)

3.“虽然很多人明白这个道理,却很难管住自己奔向沥青湖的双脚。”一句有什么含义?(2分)

4.划线句子中“吃掉”一词是什么意思?(2分)

5.    有狮子、老虎、豹子等体形较大的动物,也有狐狸、狼、野狗,甚至水鸟等体形较小的动物。”一句运用了怎样的说明方法?(2分)

6.本文给了你怎样的启示?(2分)

 

(二)说明文阅读:1.沥青湖的位置、面积、外貌特征和成因四个方面。

2.经不住那湖里美味食物的诱惑。

3.很多人经不住诱惑。

4.大量动物因被沥青黏住而丧失生命(或死在沥青湖中)

5.举例子、分类别。

6.示例: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要克制自我,不要被外界的东西所诱惑。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