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大师的灵感  

2010-06-26 15:48: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意大利杰出画家拉斐尔,从小就热爱绘画艺术,11岁时便能画出非常成熟的作品,21岁时创作出名画《圣母的婚礼》。

大型油画《西斯廷圣母》是拉斐尔最成功的一幅画作,也是他怀着虔诚的心情谱写的一曲圣母赞歌。画面采用了稳定的金字塔形构图,人物形象和真人大小相仿,庄重均衡,画面背景全部用小天使的头像组成,构思新颖独到。圣母形象柔美圣洁,表现了母爱的幸福与伟大,当时连许多大师级的画家在看了这幅画后,都忍不住为拉斐尔这么美妙的灵感喝采。

拉斐尔和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并称文艺复兴三杰之一,拉斐尔是三杰中最年轻的一位。他的作品博采众家之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代表了当时人们最崇尚的审美趣味,成为后世古典主义者不可企及的典范。

拉斐尔的代表作《西斯廷圣母》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后,不少绘画艺术爱好者找到拉斐尔,表示要拜他为师,向他学习。拉斐尔在给弟子们上课时,说:“对于一个画家来说,灵感最重要。”弟子们问:“那么,我们怎样才能获得绘画的灵感呢?”

拉斐尔说:“你们快点将我的画笔、画板、和颜料拿来吧。”弟子们惊问:“莫非老师这么快就有灵感了?”拉斐尔摇了摇头,说:“我现在还没有灵感,但我相信,只要开始工作,我便有可能找到灵感。”

弟子们尽管有些失望,但还是给拉斐尔拿来了画笔、画板、和颜料。只见拉斐尔手拿画笔,站在画板和颜料面前好几个小时了,也没落笔,显然,他根本就没有找到灵感。就在弟子们累得快要打瞌睡的时候,拉斐尔终于兴奋地蘸上颜料开始画了起来,很快,一幅美妙绝伦的画作便诞生了。

弟子们在为老师的画作鼓掌的同时,不禁要问:“您画一幅画仅仅用了几分钟时间,但却在这里苦苦地站了几个小时,那多辛苦啊,您为什么不等到有了灵感才开始画画呢,这样您完全可以将这苦站的几个小时用来去外面玩,或者躺在床上休息,那不是更好吗?”

拉斐尔认真地说:“在这个世界上,任何大师都不是在灵感产生时工作的,而是在工作时产生灵感的。如果我不在画板面前苦站那几个小时,又怎么可能找到绘画的灵感呢?一个人只有认真地工作,才有可能获得成功,一味只知道休息和玩乐,是休想干出成绩来的。”

  评论这张
 
阅读(4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