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藏在心里的一杆秤  

2010-05-08 08:15:4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长臂猿是动物中的高空“杂技演员”,它们的前肢特别长,两臂伸开时可达1.5米左右,站立起来,两手下垂几乎可以触到地面。正是因为拥有两条灵活的长臂和钩形的长手,使它们穿林越树如履平地,无论觅食、玩耍、休息,全在树上进行。

长臂猿行动的时候,能用单臂把自己的身子悬挂在树枝上,双腿蜷曲,来回摇摆,像荡秋千一样荡越前进,一次腾空移动的距离就有3米远,每次可以连续荡越8—9米。雌长臂猿还让出生不久的幼仔把手脚抱在自己的胸前,带着它一起在森林上空飞速行进。它们的动作灵活、自然、轻松、优美,如同飞鸟一般。

长臂猿的形态构造、生理机能和生活习性都非常接近人类。在身体构造上,例如牙齿都是32颗;大脑和神经系统都很发达;血型也有A型、B型和AB型,只是缺少O型。长臂猿与人类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长臂猿都是生活在树上的,离开了森林和大树,它们就没法生存。

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长臂猿与人类还有一项特别的相似之处。比如,长臂猿无法容忍同类当着自己的面掏耳朵、挖鼻孔或者放屁,但它们却总是忍不住要当着同类的面这样做。

在分配食物的时候,明明是同样分量的东西,它们都会觉得不公平,都觉得只有自己多拿一份,那才公平。于是,这个大家庭便常常发生打斗事件,轻则皮破血流,重则伤筋动骨,性命不保。

动物保护协会曾经做过一次这样的试验。他们当着所有长臂猿的面,给每只长臂猿分了一个桃,然后躲在一边观察。发现桃刚到手,它们就发生了争斗,虽然同是一个桃,它们觉得别人的桃有可能大些,或者甜些。开始时,它们还只是尖声叫唤,随后便发展到争抢,再就是打斗。于是,工作人员赶紧将它们分开,并将它们的桃全都没收。这下,它们觉得公平了,争斗随即停止。

随后,工作人员先是当着所有长臂猿的面,给每只长臂猿分了一个桃。然后,将所有长臂猿分开,又单独给每只长臂猿分一个桃。再将它们集合到一起,这次因为每只长臂猿都觉得自己比别人多得了一个桃,所以没有发生争斗。但是,不久当它们发现别的长臂猿的手里都拿着两个桃时,争斗再起。直到工作人员将所有桃都没收了,它们才停止争斗。

长臂猿因为有了这些缺点,所以濒临灭绝;人类因为有了这些缺点,所以阻碍了发展。这些缺点就是:贪婪、自私、嫉妒、自以为是。生活就是一杆秤,其实大多数时候是公平的,就是因为我们拥有了这些缺点,使原本公平的秤变得不公平了。这个缺点,让这杆秤在称别人的时候准确,一旦称自己,就不准了。

石狮日报2010年5月8日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