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看重自己  

2010-04-13 14:21: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5岁那年,他因为不慎触到了一台变压器,而失去了双臂。从此,所有人都认为他长大后将会成为一个废人,因为他们家在农村,对于一个要靠繁重的农活来维持生命的农村人来说,失去了双臂,那就意味着失去了劳动能力,就只能靠别人来养活了。

但是,他却不这么想。他认为,尽管失去了双臂,自己还有双脚,还有跟正常人一样的智商。于是,别人能用双手完成的工作,他便学着用肩膀、用脑袋、用脚去完成。

他用肩膀夹着自行车头学会了骑自行车,尽管为此摔掉了一颗牙,他也没后悔。他用肩膀夹着锄头锄地、淋菜、洗衣服、锯木、扎扫把和编竹篮。一次不行,就做十次、百次、千次,甚至是万次,直到会做为止,一些农活他甚至做得比那些四肢健全的人还要漂亮。他还学会了用脚趾头夹着笔写字和嫁接果树苗,他用脚趾头嫁接的果树苗的成活率跟别人的一样高。

他用脚趾头夹着毛笔画的画,在一次绘画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更令他骄傲的是,那次大赛的评委们到现在都不知道,那幅获奖的绘画作品,竟然是一位失去双臂的人,用脚画出来的!

他还种了几十亩柿子和柑桔,在他的精心护理下,每年都获得了好收成。自从失去双臂后,他不知道遭遇过多少人的冷嘲热讽,但他却没有为此掉过一次泪,他认为,这个世界上只要别人会做的事情,没有一样他不会做,他没必要为失去了双臂而自卑。就这样,他顽强而乐观地将一个农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将自己在田地里劳作的过程编成了舞蹈,在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中,赢得了观众如潮的掌声,获得评委会特别奖,并被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吸收为演员。

从此,他又与舞台结缘,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他编的舞蹈《秧苗青青》。只见他穿着红坎肩,在舞台上行动自如地挑水和浇灌,辽阔的田野被搬上了彩灯绚丽的舞台,一群象征秧苗的俏丽姑娘,围绕着这个从田间走来的小伙子,在他的照料下“茁壮成长”……其实他只是讲述了自己最寻常的乡村故事,却跳出了轰动千万观众的《秧苗青青》。目前,他的节目已经成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大型歌舞晚会中最重要的节目之一。

他的名字叫做黄阳光。一个普通的乡村小伙子,如今也和残疾人艺术团里的“孔雀仙子”邰丽华和“天才指挥”舟舟一样,迅速被媒体传扬。

黄阳光说:“其实,生活中,别人怎样看你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得看重你自己!只要你自己不说放弃,这世上就没有难得倒你的事!”

 《新发现》2010年54期《将劳作变成舞蹈》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