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最应该批判的是错误  

2010-03-29 10:20: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那是一堂物理课,物理老师在黑板上推算一道试题。全班学生则静静地望着老师,并在心里默默地演算。很长时间过去了,物理老师还没将那道试题演算出来。物理老师觉得肯定是哪个地方出了错,但是他找来找去,就是找不到那个错误。

这时,有的学生不耐烦了,便开始小声议论起来,台下的议论声让物理老师的额头开始冒汗。最后,物理老师也不耐烦了,他指着一位男生,说:“泡利,我知道你肯定早就找到这个错误了,说吧,这道题究竟错在哪里?”

那位叫泡利的男生毫不犹豫地站了起来,并走向讲台,用粉笔将错误的地方标了出来。他就是奥地利科学家,25岁时便发现“不相容原理”,并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沃尔夫冈·泡利。

1918年,泡利中学毕业后,成为慕尼黑大学索末菲教授的研究生,他的物理老师——著名的索末菲教授,请他为德国正准备出版的百科全书写一篇关于相对论的文章,泡利居然完成了一部250页的专题论著,使教授大为惊讶。1921年,泡利获慕尼黑大学博士学位。后来,当爱因斯坦看过泡利的论著后,说:“任何一个人看到这样成熟和富于想象力的著作,都不能相信作者只是个21岁的学生。”

但真正让他闻名的还不是他的学术成就,而是他待人尖刻的毛病。

据说,当爱因斯坦在一次国际会议上作完报告后,泡利站起来,说:“我觉得爱因斯坦并不完全是愚蠢的。”

又一次,在意大利物理学家塞格雷作完报告后,泡利对塞格雷说:“我从来没有听过像你这么糟糕的报告。”塞格雷听后一言未发。泡利想了想,回身望着同行的瑞士物理化学家布瑞斯彻,说:“如果让你来作报告,情况会更加糟糕!”

还有一次,泡利想去某地,但不知该怎么走,一位同事给他指明了道路。后来,同事问他找到目的地没有,他说:“不谈物理学的时候,你的思路应该说是清楚的。”

对于他觉得不完善的理论,泡利最著名的评价是“完全错误”。不过,有一次他对一篇论文的评价是“这篇论文不只不正确,它甚至连错误都算不上”,成了一句物理学家中的行内笑话。

自然,泡利尖刻的言论得罪了不少人,但奇怪的是,居然没有一个人恨他。有人很不理解地问泡利:“我真不明白,您那么尖刻地待人,竟然没一个人恨您,您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

泡利不说话,只是将那人拉到河边,说:“请你将我弄到河里去!”那人不解,站在那里半天不动。泡利再次说:“请将我弄到河里去!”那人不管怎样推,都没能将泡利推到河里去,后来又改为拉,也没能将泡利拉到河里去。最后,只得无可奈何地放弃了。

谁知,泡利却一把拉着那人的手,径直往河里跑,居然很轻松地将那人拉到了河里。见那人一脸不解的样子,泡利说:“拉人下河,得自己先打湿脚!你不想下河,又怎么能将别人弄下河去?干工作也是一样的道理,如果你自己做不到,就别要求别人做到,我确实喜欢批评人,但我对自己会更加严厉!”

这就是别人不但不恨泡利,反而称他为“物理学的良知”的原因!因为泡利的敏锐、谨慎和挑剔,使他具有一眼就能发现错误的能力。如果泡利说:“哦,这竟然没什么错。”通常表示一种高度的赞许。

泡利还获得了“物理理智”的称号。泡利最痛恨的就是错误,也正是因为他对错误的批评,让许多虚假的学问被遏制,让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得以发扬光大。

《意林·原创版》2010年4期,青年文摘·手机报2010年4月21日

 

  评论这张
 
阅读(3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