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注定失败的原因  

2010-03-25 11:36: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企业家非常自信地走上讲台,开始发表演说:“我们公司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都是因为我每提出一个方案都会得到大家的一致同意,所有员工都紧紧地围绕在我的身边,并齐心协力地将我提出的方案变成现实……”

这时,一位哲学家刚好路过,当他听了企业家的演说后,突然停住了脚步。哲学家对企业家说:“恕我直说,您的企业是不会成功的,就算偶尔获得了成功,那也是暂时的,不会长久!”

企业家听了勃然大怒,说:“你凭什么这么说?”这时,企业家的所有员工也一齐将目光转向哲学家,并问:“你凭什么这么说?”

哲学家刚想解释,并对企业家劝告一番,却被企业家那些愤怒的员工赶了出来。

一年后,企业家找到哲学家。哲学家问企业家:“您的生意近来可好?”企业家叹了口气,说:“不行啊,也正是因为这事我才来找您的,一年前,您就断定我的成功不会长久,现在果然应验了,您究竟是怎么知道的?”

哲学家有点惋惜地说:“要是一年前您能听我一句话,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失败了。”企业家虔诚地说:“是的,还望您能指点迷津。”

哲学家说:“您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每当您提出一个方案时,都能得到大家的一致同意,而没一个人提出反对意见!”企业家迷惑了:“难道大家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却要遭遇失败,而各持己见才能将事情做好?”

哲学家没再说话,而是让企业家带上自己的员工,跟他去一趟河边。哲学家指着河边的一条船让企业家和员工们上船。

当企业家和他的员工们分散在船上站好后,哲学家说:“请你们全部站到企业家那边去。”有几个人马上站到了企业家身边,这时,船身因失衡开始摇晃起来。其他还想站过去的人犹豫了,因为如果全都站到企业家那边的话,肯定会翻船的。

看着企业家和他的员工们一脸疑惑的表情,哲学家笑了:“所有的人都站在一边并不一定是好事,譬如他们都站在船的一边。管理企业也是这样,如果企业家提出一个方案,马上便会得到所有员工的响应,这个方案行不行得通,就值得怀疑了。因为少了争议,就没人去求证市场,长此以往,这个企业必然会遭遇失败。”

 石狮日报2010/8/14,故事会2010/5上

  评论这张
 
阅读(2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