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吓退豹子的草根  

2010-03-18 09:53: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豹子是一种凶猛的猫科动物,它的捕猎对象主要是羚羊。由于羚羊的警惕性太高,又是出了名的长跑能手,白天豹子很难得手,所以只能晚上捕猎。豹子利用自己爆发力强的优势,等到近距离地接近了羚羊后,便突然扑上去咬住羚羊的咽喉。

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豹子又出发了。显然这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给豹子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捕猎环境。豹子慢慢地接近羚羊群。豹子和羚羊都在暗处,它们都屏住了呼吸,四周死一般地沉寂,空气似乎凝固了。此时,豹子看不见羚羊,羚羊也看不见豹子,它们都在猜测对方的大概方位。只有科学家们的紫外线摄像机躲在暗处清楚地看着这一切。它们都不敢弄出一点细微的声响,对于羚羊来说,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喷嚏都有可能失去性命,而对于豹子来说,又失去了一次饱餐的机会,因为挨饿的滋味实在不好受。

良久的对峙中,豹子终于耐不住了。因为饥饿让它失去了定力。它的身子晃了晃,准备发起进攻。就在它迈动脚步准备向前冲去时,一根干枯的草根吱地一声被它踩响了。草根的声音其实很小,小得就像蚊子的叫声,但就是这异样的声响让羚羊警觉地叫了一声。其实此时,羚羊依然不知道自己的身边潜伏着一头豹子,它只是习惯性地叫了一声,也就是这一声叫,救了整个羚羊群。因为当豹子听到羚羊的叫声后,便决定放弃这次捕猎行动了。它想羚羊是那么的警觉,它们一定早就知道它的存在而有所准备了。何况羚羊跑得那么快,跟羚羊赛跑那不是自讨苦吃吗?

当豹子翘着尾巴,迈着无可奈何的步子走出羚羊群后,羚羊还没有发现豹子的存在,甚至以为豹子从来就没有存在过。这很容易让人想起诸葛亮对阵司马懿时的空城计。只不过诸葛亮是有备而来,羚羊则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的一场巧合。

但这一切又都不是偶然的。《空城计》中吓退司马懿的是诸葛亮平时的谨慎,吓退豹子的则是羚羊平时的警觉。豹子和司马懿犯了同一个错误,那就是高估了对手,低估了自己。

人生路上就布满了这样的草根,如果你在乎它,它就是阻击你成功的大山和江河,如果你迎难而上,它便只是一根枯朽的草根,只需轻轻一折,它就断了!

  评论这张
 
阅读(4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