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藏在球里的秘密  

2010-03-16 09:40: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宋徽宗时期,有个叫陈必的臣子,因为能猜中宋徽宗的心思,而深得宋徽宗的宠爱。不管是对哪位大臣的奖励,或者是对哪位武官的惩罚,只要宋徽宗一思考,陈必便能从宋徽宗的行动与言语中,猜个八九不离十。

于是,对于一些重大的奖罚,宋徽宗也乐意让陈必参与。陈必虽然官职不大,但因是宋徽宗的心腹,所以满朝文武都得毕恭毕敬地对他。因为只有对他好了,才能了解宋徽宗的真实意图,很多看似重罚,如果处理得当,也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一次,陈必因收受了一笔贿赂,被宋徽宗知道了。陈必自知罪责难逃,于是,在宋徽宗面前也显得更加小心。他想看看宋徽宗究竟会怎样处置他,他幻想宋徽宗能看在他是自己的心腹的份上,能从轻处罚。

没想到,宋徽宗会将他流放到沙漠的腹地,这是一种仅次于死刑的惩罚。看来,宋徽宗是完全不讲往日的情份了。伴随陈必的东西有:一顶帐篷、几个南瓜,还有一碗饭、一坛酒和一个球。因为那时流行蹴鞠,几乎人人都会蹴鞠。

从这几样东西上,陈必一眼就看出了宋徽宗的心思:这不就是让他好好地吃喝一顿,再玩上一阵,这一顿后,没得吃喝了,就一个人躺在帐篷,啃几口南瓜,直到死去吗?

尽管陈必心里很不理解,不就是犯了点小罪吗,至于这样要我的命?但他想,我就是不能让你得逞,我偏要活下去。于是,他没舍得一餐吃掉那碗饭,也没舍得一口气喝完那坛酒,而是留着慢慢地吃喝,他还将南瓜摔开,掏出里面的种子,种在沙漠里。等南瓜吃完了,种在沙漠里的南瓜也成熟了。有时间,他还一个人蹴鞠,自得其乐。就这样,虽然生活得艰难些,但他竟然活下来了。

40年后的一天,当他正在蹴鞠时,那个球突然破了,从球里滚出一张地图来,还附有一封信。那是宋徽宗的亲笔信。大意是:爱卿,朕实在是舍不得惩罚你,本来你也没犯什么大罪。因你是朕的心腹,如果不惩罚,满朝文武那里不好交代。为掩人耳目,我将这张地图暗藏于球里,你是个聪明人,肯定能猜出我的意图,你拿了地图,带上那几个南瓜肯定能走出沙漠回到朕的身边的!

陈必看完信,脑袋轰的一声响,便瘫坐在了地上。这时,他已是80岁高龄,就是有走出去的心,也没力气了。

对于别人的吉凶祸福,陈必是一猜就准,可是一旦到了自己身上,便迷糊了。就像世间的很多人那样,劝解起别人的事来,是头头有道,一旦到了自己身上,便六神无主了。

 石狮日报2010年5月8日

 

 

  评论这张
 
阅读(2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