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失败的贼鸥  

2010-01-04 11:58:2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在众多的鸟类中,有一种海鸟名叫贼鸥。听其名,就知道它不是什么好东西,有人把它称为空中强盗,一点也不过分。尽管它的长相并不难看,褐色洁净的羽毛,黑得发亮的粗喙,目光炯炯有神,但因其惯于偷盗,所以令人厌恶。

贼鸥的偷盗对象除了空中的飞鸟,还有企鹅。在企鹅的繁殖季节,常会遭到贼鸥的袭击,或叼食企鹅的蛋,或抢走雏企鹅。它们通常两只一起合作,一只贼鸥负责引开成年企鹅,另一只贼鸥则趁机钻进了企鹅的巢穴。

贼鸥好吃懒做,喜欢不劳而获,它从不自己捕食,也不垒窝筑巢。而是采取霸道的方式,从他鸟口中抢夺食物。一旦填饱肚皮,就蹲伏不动,消磨时光。

懒惰成性的贼鸥,对食物的选择并不严格,不管好坏,只要能填饱肚子就可以了。除鱼、虾等海洋生物外,鸟蛋、幼鸟、海豹的尸体和鸟兽的粪便等都是它的食物。考察队员丢弃的剩余饭菜和垃圾也可以成为它的食物。在饥饿之时,贼鸥甚至钻进考察站的食品库,像老鼠一样,吃饱喝足,临走时再捞上一把。

其实要想当贼鸥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它们得有比其他鸟类更强的飞行能力,能够在空中轻而易举地追上其他鸟类,并从其口中抢走食物。有时,为了成功地偷到食物,它们会耐心地潜伏在草丛中等待数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它们一出生就需锻炼这些本领,不然长大后就得饿死。

就算是一只十分成功的贼鸥,也不能保证自己天天能够吃饱肚子。据科学家研究了解到,学会筑巢与捕食所花费的精力,还不到学会偷盗食物抢占他鸟巢穴精力的十分之一。而且,自己筑巢与捕食,住好、吃饱的机会也更多。

其实,在人类中,也有着像贼鸥一样习性者,他们为了能够享受不劳而获的果实,也会勤练偷盗“本领”,不辞辛劳、甚至挖空心思想出来的点子,就是怎样抢占他人的劳动成果。但却不明白,如果他们将那些本领和智慧都用在正道上,收获到的何止是那偷来的区区小利?

 潮州日报2010/3/19,读者俱乐部2010/2C

  评论这张
 
阅读(2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