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把握心中的方向  

2009-12-28 09:53:3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在斯瓦尔巴德群岛上,生活着数万头驯鹿。驯鹿的身高在1米左右,体重约60公斤。驯鹿无论雄雌都长有鹿角,所以它们又被称为角鹿。也有人叫它们四不像,因为它们的角似鹿、头似马、身似驴、蹄却似牛。值得称道的还不是因为它们奇特的体貌,而是它们极强的生存能力。

斯瓦尔巴德群岛的气候异常恶劣,有时,气温会从40度的酷热突然下降到零下30度。为了生存,驯鹿会用长长的鹿角拱开一米深的积雪,啃食覆盖着冰原的地衣。这还不是它们最能干的技能,驯鹿最惊人的举动是每年的一次长达数百公里的大迁移。

每年冬天,驯鹿都要离开斯瓦尔巴德群岛,去远方寻找新鲜的草料和水源。它们边走边吃,日夜兼程,遇河过河,逢山爬山。每个鹿群都有一头经验丰富而又体格健壮的母鹿领头。驯鹿们对领头母鹿的经验和能力从不怀疑,因为它们跟随领头母鹿征服了很多穷山恶水,峭壁沙漠。它们坚信,领头母鹿的每一次出发都能将它们带向草绿水甜的地方。

可是,事故总是在不经意中出现,当领头母鹿带着它的鹿群泅渡一条河流时,眼看就到了对岸,母鹿却突然沉入了河底。因为不再年轻的母鹿已无法担当领头的重任,在体力不支的情况下终于倒在了河水里。其实是一条极平常的河,可是,当驯鹿们发现领头母鹿已经倒下时,一个个心慌意乱,惊慌失措中,巨大的鹿群在互相拥挤下沉入了河底。偶尔有几头幸存者,便只能重新选择一头母鹿领头了。

不畏山高路险、环境恶劣的驯鹿们,死在老虎狮子的利爪下的其实很少,大多数则是因为领头母鹿的突然失踪而失去了方向,互相拥挤践踏而死。

人生中其实也充满了坎坷和艰险,可真正摧毁意志的还不是苦难本身,而是心里的方向突然失踪。方向是一个人赖以生存的精神支柱,也就是一个人的人生希望。这个希望也许就是一个摇摇欲坠的职位,或是一点难以舍弃的利益,再或是一段无法回头的感情……如果不能将希望建立在远大的理想上,那么人生的航船随时都有颠覆的可能。只有热爱生活,对生活永远充满希望的人,才能牢牢把握住人生的方向。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