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握紧的拳头有力量  

2009-12-23 10:16: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一家广告公司,因为经营管理不善而到了严重的亏损状态。总经理决定给大家开一个会。宽大的办公室里坐着10多位公司的高中层管理人员,人人面带愁色,大家心里非常清楚,也许,今天就是总经理宣布解散的日子,或者是宣布裁员的日子。也就是说,要不,公司就从此倒闭了,要不,便是留下一部分人继续干下去,让另一部分人另谋出路。在总经理还没有下令之前,以后大家的何去何从,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个未知数。

总经理首先请大家找一找公司亏损的原因,然后再让大家拿出一个解决的办法。总经理没有提到公司破产全体解散的事,大家的心里总算松了一口气,但随之而来的却必须得面对另一个问题,那就是肯定得裁掉一部分人。所以总经理的话音刚落,两位平时就不和的经理就互相指责起来。其他的管理人员也跟着争吵了起来。几乎每个人都在往外推卸责任,指责他人的不是,人人的目的都非常明确,让总经理保留自己裁掉他人。

这样争吵指责下去,肯定找不出一个好办法。最后,总经理请大家安静下来,他将一张早就准备好了的光碟放进了电脑里,电脑荧屏上出现了一群蚂蚁,蚂蚁们正在跟一只大蝗虫作斗争。刚开始,蝗虫还试图逃跑,但架不住“蚁”多势众,很快便不再动弹。照理,接下来的事情就应该非常简单了,这么多蚂蚁,只需要将大蝗虫拖回洞里去就行了。可是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蚂蚁们太多,而且每只蚂蚁所处的位置又不同,所以每只蚂蚁都尽力将大蝗虫往自己这边拖,前面的蚂蚁刚刚将大蝗虫往自己这边挪动了一点点,很快又被后面的蚂蚁将大蝗虫拖了过去。这样拖了很长时间,大蝗虫还是呆在原地一动不动。看得那10多位高中层管理人员一个个摩拳擦掌心急火燎,而总经理却面无表情。

大家只得耐着性子继续看下去。情况竟然很快得到了改变,首先是一只蚂蚁改变了自己的方向,跑到了对方,并且帮着对方一起出力,然后是第二只,第三只……更多蚂蚁跑到了对方。这样,尽管还有一部分蚂蚁仍然在往反方向拖,但因为蚂蚁的数量发生了改变,数量多的这方还是缓缓地将大蝗虫拖动了。最后,所有数量少的那一方的蚂蚁都跑到了多的那一方,大蝗虫终于被快速地拖进了洞里。

这时,大家才长出了一口气,并一齐若有所悟出地看着总经理。总经理这才慢慢地说:“大家都看到了,蚂蚁们在拖大蝗虫的时候,也出现了不同意见,但是它们却没有互相争吵互相指责,而是在工作的过程中找到了统一行动的方法。”总经理停顿了一下接着说:“如果总是将一根食指用来指向别人,那么自己的另外三根手指则指向了自己,这样只能互相伤害,最终害人害己也连累了公司,如果将手握成拳头,所有的手指都朝向了自己,这样不但没有伤害别人,而且反醒了自己,还增加了凝聚的力量。”

总经理的一席话,让大家既惭愧,又茅塞顿开。最终公司不但没有解散,也没有裁员,而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迅速发展壮大了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