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跟花儿说话  

2009-12-19 09:24: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爷爷是远近闻名的种花能手,于是闻名前来求取种花经验的人络绎不绝。有人问:怎样才能种出这么好的花来呢?爷爷说:跟它说话。人们不解:种花不是给它们浇水施肥吗,怎么是跟它说话呢,它们又不是人,能听得懂话吗?爷爷说:只要你说话,它们都能听懂,浇水施肥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跟它们说话!人们一个个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不是个疯老头子在说疯话,就是不愿意教人家,嗯,有什么了不起的!

忽然有一天,我对种花来了兴趣,便对爷爷说:您不愿意教别人,就教您的孙子种花吧。您说,怎样才能种出这么好的花来呢?爷爷说:跟它说话。我说:爷爷,您是不是老糊涂了,您不愿意教别人,净拿瞎话跟别人说,那还情有可原,您怎么对您的亲孙子也这样说啊,难道您的手艺连亲孙子也不愿意教吗?爷爷说:我没有说瞎话,我说的是真的,因为在我这里,每一朵花儿都是有生命的,要想种好花,就得跟它说话!

我来气了,决定偷走爷爷几盆花。不出几天,我又不得不将那些花儿搬了回来。爷爷望着那几盆花,叹口气说:就是因为你没有跟它们说话,所以它们全都生气了,都憋出病来了。说着,爷爷便开始跟它们一一说起了话。他首先对着一盆郁金香眯起双眼认真地看了一会儿说:宝贝儿,你的身上是不是长虫子了啊,来,让我给你捉捉虫!然后,他又对着一盆君子兰深情地望了一会儿说:宝贝儿,你渴了是吧,来,让我给你浇浇水!就这样,听过他的话后,才几天,奇迹出现了,只见每一盆花都重新焕发出了生机。

我不解,这些花儿难道真的能够听懂人话?爷爷解释说:花儿当然听不懂人话,但你一定要当它是你的亲人和朋友,当你在跟它倾心交谈的时候,你才会真正地去关心它,爱护它,也才能更好地照顾它。你对它付出了真情和心血,它当然会对你报以灿烂的笑脸!

生活中,我们常常能够听到这样的抱怨,工作不好做,事业难成功,朋友不义气,同事多纷争。可是,我们常常忽略了这么一个道理:其实,不管是一份工作,一份事业,还是一个朋友,一位同事,只要你诚心相对,他就会同样对你真诚以待。人是这样,花儿也是这样,世间万物都是有生命、有灵性的,重要的是首先要端正自己待人对物的态度。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