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每个人都能成为好人  

2009-12-12 11:20:4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他是一个典型的坏学生,才15岁就学会了抽烟喝酒。整天不着家的他,不是在网吧里打游戏,就是和小伙伴们四处游荡,看谁不顺眼了,就去揍谁一顿。他跟小伙伴们一起在手上刺青,他们结拜成兄弟一起闯江湖。老师们也管不了他,因为他根本就不去学校。

其实他的家境很好,父亲是一位包工头,在城里有房有车,他也不缺少钱花,母亲跟父亲离婚后再嫁远方,虽然见不上面,但也经常有钱寄给他。他的父亲因为怕后母对他不好,竟然一直未再娶。由于父亲生意忙,经常不在家,母亲更是见不上面,所以他跟父母基本上没有交流,父子关系也越来越紧张,以至于只要是父子俩在家里相遇,就要吵上一架,有时还大打出手。可是,不管父亲怎样打他骂他,他就是不去上学,不给家里做任何一点事情,哪怕是扫一下地、擦一下玻璃,洗几只碗都坚决不肯。

不但学校老师和他的父母都对他死心了,就连邻居、亲戚朋友和所有认识他的人都说这个孩子没救了。他的父亲甚至还对他说:我老了是不会指望你管的!他也恶狠狠地反唇相讥:你就是指望我也指望不上!

有一家电视台得知他的情况后,决定帮帮他。记者问他:你想做一个好人吗?他回答:不想。记者没再问他,而是将他带到了离家千里之外的一个渔民家里。

这里没有网吧,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更没有小伙伴们的陪伴。有的是泥土筑成的房子,泥泞坑洼的小路,还有一望无际的湖泊。在这里,他开始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每天很早他便起床了,因为渔民夫妇要去打鱼,他便给弟弟妹妹们做早饭,并带他们一起去学校读书,晚上放学后再领弟妹一起回家。星期六和星期天,他还要跟渔民夫妇去打鱼。

人们惊讶地发现,他变了。他的脾气不再暴躁,他的性子不再顽劣,他变得好学上进,而且富有同情心和责任感。不但渔民夫妇和弟妹,村里所有人都说这孩子真听话,将来一定会有出息的。才短短几天时间,他为什么会判若两人呢?

当记者再次问他:你想做一个好人吗?他答:我本来就是一个好人。

记者又问:你之前不是说不想做一个好人吗?他答:之前没有人认为我是一个好人,所以,我就是想做好人,也做不了。而现在,所有人都认为我是一个好人,我就是想做坏人,也不能。

这就奇怪了。难道城里富足的生活只能培养坏孩子,而这里贫困的生活竟然能够培养好孩子?于是记者再问:你觉得城里好,还是乡下好?他答:究竟是城里好还是乡下好,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原来的家里充满了冷漠,而现在的家里则很温暖。

他还举例说明:比如,每当我跟渔民夫妇打鱼累了后,他们会关切地给我擦汗,并说辛苦了就歇歇吧,当我给弟妹们做好了一顿饭后,弟妹们会边吃边冲我笑着说好吃。而以前,当我给家里灌了煤气或者是我在学校拿了奖状,从来没有人对我说一声,辛苦了,哪怕是笑一笑也没有。

原来,让他变好的原因,不是家境的贫穷或者富有,而是来自亲人们真切的关怀。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