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完美的伤害  

2009-12-11 15:33: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在广州,我认识一位叫胡海群的民营企业家,才30岁出头,就拥有了上千万的资产。胡海群是一个凡事都追求完美的人,特别是在干事业方面,他容不得半点失误。那份上千万的资产,可以说就是他极力地追求完美的结果。这不但是对他自己的要求,对他的员工他也同样是这样要求的。

上千万的资产,这还只是胡海群对自己事业的一个初级标准,他觉得他完全还可以让事业再上几个台阶。于是,他又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了经营范围,当然,又招进了不少员工。有一次,一个员工因为没有将胡海群的决策很好地执行并实施下去,以至于损失了数万元的生意。当他得知这个消息后,心里很难过。其实胡海群在乎的不是那几万元钱,他在乎的是他这次的决策没有得到完美的体现。

为了弥补那次失误,胡海群决定重新投资,将市场再赢回来。可是,由于重新投资所做的准备工作不够充分,不但没有弥补那次的失误,而且又损失了数万元。如果就此收手,胡海群损失的也就是区区十几万元,但是,很显然,他这次的决策却是不完美的。为此,胡海群寝食难安,他后悔自己看错了人,尽管早已将那名员工开除了;他懊恼自己不应该在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后,又决定重新投资。

一连几天,胡海群就是在这样的后悔、懊恼、自责中度过的。可是,接下来的问题却是,因为没有及时地将这些因失误而带来的问题解决掉,就是在这几天的时间里,他又损失了好几万元。更让胡海群难以接受的是,这次的损失,还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在信誉上还波及到了他原来的生意。这次,胡海群没有再埋怨任何人了,他觉得这次的问题,责任完全在于他自己。别人出了问题,那还可以原谅,可是他却没法原谅他自己!

为了挽回那些经济损失,以及公司的信誉,更重要的是他的那个完美的决策,胡海群想了很多办法,可是都不理想。随着后悔、懊恼、自责的加深,他的精力几乎被耗尽,而他的公司也因为没人管理,而一天天向下坡路上滑去。最终,他的公司资不抵债,只得宣布破产。

在南太平洋,生活着一种鱼,表面上跟我们常见的锦鲤相似,所不同的是它有着十分锋利的牙齿,因此被称为齿鱼。齿鱼又名完美鱼,因其凡事追求完美,特别是对自己的窝,要求非常高,如果不将其造得完美无缺,完美鱼是绝不会罢休的,完美鱼也因此得名。完美鱼虽然个头不大,但异常凶猛,一般的鱼类都不是它的对手。它不但凶猛,而且行动迅速,就是当地渔民用鱼网也很难将其捕获。

但也并不是没有对付完美鱼的办法,当地渔民在经过长期观察后,总结出了一条捕获完美鱼的经验,那就是想法找到完美鱼的窝。只要将完美鱼的窝弄坏一点点,再过上几天时间,就能在完美鱼的窝边上轻易地将其捕获。原来,完美鱼的窝是由海里的五彩石加上完美鱼的唾液粘成,建窝时,一定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完成后如果一旦破损,就无法复原。而对自己的窝要求十分完美的完美鱼,只要发现窝破损了,就一定要想法修补,但无论怎么努力,完美鱼也无法将窝修复到原来的样子。于是,过不了几天,完美鱼就因为心力交瘁而死!

其实跟这种完美鱼十分相似的还不止是胡海群,在我们的身边,就能经常见到这样的人,因为凡事苛求完美,往往事与愿为,将事情弄得更加糟糕。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