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沈岳明 的博客

欢迎报刊编辑选稿,谢绝无酬转载。邮箱:13148970@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沈岳明,《读者》等多家杂志签约作家。著有散文集《越简单 越成功》《地图鱼的梦想》《明亮的心境》《靠自己的力量飞翔》《那场青春的一次出走》,小说集《神秘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爱是一切的答案》等。 曾任《飞霞》《百花》等杂志编辑部主任。发表作品数千篇,有作品入选数百本文选及教辅教材类书籍。 有20多篇作品入选近几年的中考、高考及公务员考试试卷。生活及写作经历被《中国青年》等多家媒体报道。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临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草有草的快乐  

2009-12-11 15:24: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岳明

休息日,我带女儿去乡下拍摄一组照片,走到一条泥泞小路时,遇上一位残腿农民。他正坐在一辆破旧的手摇车里吃力地在泥路上行走着,他的车后还载着一包肥料。我跟女儿见状,立即去帮农民推车,好不容易才将农民的手摇车给推上了一条沙石路。农民很感激地朝我们笑,得知我们是去乡下拍照的,便邀请我们去他家里玩,说他们家便有很好的风景。

女儿有副软心肠,见农民残了一条腿,不由自主地说:“这位大伯真可怜,生活得这么艰难,我们就不要去打扰了吧!”农民倒是一个乐观的人,立即说:“小姑娘,你怎么就知道我可怜呢,说不定你去了我家就知道,我还真是不可怜呢!”

听到这话,女儿来了兴趣,跟在农民的手摇车后,我们就这样走进了农民的家。农民的家是个两层小楼,虽然看起来有些简陋,环境却幽静雅致。看惯了高楼的女儿见小楼外露的红砖,淘气地说:“大伯,我还以为你是一个富翁,要带我们来参观你的别墅呢!”

农民乐呵呵坐在手摇车里,一边请我们进屋一边说:“我虽然不是富翁住不起别墅,但我生活得并不可怜。”边说,农民边向我介绍了起来:“就拿我这辆手摇车来说吧,它可是我亲手制作的,用处可多了。不但可以载人载物,还可以上楼。”

说着,他的手摇车便进入了一个木箱里,只见他突然将一条绳索一拉,随着头顶上一个滑轮的慢慢移动,农民便和他的手摇车就像电梯一样上了二楼。农民上楼后,又将那个木箱放了下来,大声喊着让我们进去。我们稍稍犹豫了一下,才走进了木箱。随着农民拉动绳索,我们很快也上了二楼。

从木箱里走出来,眼前突然一亮。一楼放的都是农具,柴草,便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二楼的布置却让我和女儿这两个自以为在城里见多识广的人惊呆了。地板、墙壁和天花板都是木质的,还有家具也都是木质或者竹制品,整个房间就是一幅精美的图画,房间里还飘着一股好闻的香味。

农民一边摇着手摇车,一边介绍,这个房间里的东西都是他跟妻子亲手设计并制作的。这时,里屋走出来一位同样摇着手摇车的女人,他得意地向我们介绍,她就是他的妻子。女人跟他一样乐呵呵地朝我们笑,还熟练地摇着手摇车为我们让座、倒茶。

从农民的家里走出来好久,我跟女儿似乎还沉浸在一个童话中的梦里。农民摇着他的手摇车,在小路上从一片草地上轧过,车轮过后,草又马上直起了腰身,农民突然问我们:“你们说,是长在高山上的大树快乐,还是生活在路边的小草快乐?”我们一时竟然不知该怎样回答。农民接着说:“其实,树有树的幸福,草有草的快乐。哪怕是天天被人踩在脚下,但只要还坚强地活着便是最大的快乐!”

这次的乡下之行,我跟女儿的最大收获竟然是拍摄到的那位残腿农民夫妻。我们给那张照片起名叫:草有草的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